首頁 要聞 綜合

強化保護兒少 中央或設專責機構

行政院將研究,是否在相關部會設置專責兒少保護機構。(中央社)
行政院將研究,是否在相關部會設置專責兒少保護機構。(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保母虐童案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要求,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召集相關部會研商,討論是否在相關部會設置專責兒少保護機構,強化兒少保護。另外,衛福部也針對「實務面」、「制度面」及「法制面」等三面向,提出精進作為。

台北市一名在出收養階段的1歲男童,去年遭安置托育的保母虐待致死,近日消息傳出震驚社會。衛福部21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出養童受虐事件辦理情形及策進作為」。

衛福部說,這次事件有4個服務斷點,包括新北市府未對男童評估是否出養、無訪視紀錄;台北市府訪視未發現男童瘀青;兒盟3度訪視發現異狀卻無實質積極作為、也未見督導機制;雙北與兒盟未有橫向聯繫及資訊流通。

衛福部表示,此案檢討後,未來會在「實務面」、「制度面」及「法制面」,提出精進作為。

衛福部說,「實務面」應加強地方社政主管機關角色;「制度面」則應由地方政府評估出養必要性,及安排出養前的安置照顧服務;「法制面」將透過修正《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整合兒少保護與脆弱家庭通報機制,落實分級分類派案,盡速提供訪視、評估與服務。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陳建仁指出,此案突顯社會安全網須更精進綿密,衛福部應檢討收出養兒童安置流程,明確中央與地方的分工,且要檢討重大兒虐處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