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心臉書「美女」 以理財為名掏空你的錢

臉書詐騙者常喬裝成事業小有成績的女士來引誘人投資。(123RF)
臉書詐騙者常喬裝成事業小有成績的女士來引誘人投資。(123RF)

文/文林
去年年末,Facebook上突然有很多人提出加好友的請求,當時也沒多想便加上了。過了一段時間,聊天時間長了之後,發現事情變味了。

一般大約一個星期左右,他們就開始把話題引向金融投資方面,說自己幫著朋友們搞投資賺了多少錢,問你要不要參與進來一起投資賺錢,初期投入並不多,大概數千元至萬元左右。

到這一步的時候,可以肯定就是網路騙局了。

首先,大家素昧平生,認識不久就把錢交到對方手上,匯入「她」(從說話風格可以推斷有些把自己包裝成女士的其實是男子。)的帳戶,這筆錢就不受你控制了;其次,既然錢這麼好賺,「她」自己賺錢就好了,何必分你一杯羹?

臉書詐騙者特點

網際網路的發展,使人們更容易聯繫,即使相隔萬里也可以隨時聯絡,而且容易隱藏身分。(Shutterstock)網際網路的發展,使人們更容易聯繫,即使相隔萬里也可以隨時聯絡,而且容易隱藏身分。(Shutterstock)

總結這些在臉書上從事詐騙行為的特徵與話術:

第一,這些人都把自己包裝成一個三十六、七歲左右的「女人」,而且事業小有成績,有的是公司的小股東,自己有個服裝店或者美容院的小業主,有的是公司部門高級主管等等,總體來說是衣食無憂,有閒錢搞投資。

第二,這些人都自稱生活在海外,以美國、英國居多,在亞洲幾乎都是生活在新加坡和香港。

第三,關鍵來了,這些人都在業餘時間做一些投資,像比特幣等數位貨幣,或者做外幣交易等。

而且,這些人都能得到內幕消息,或者家裡有親戚做大額外匯生意,可以跟著這些大客戶「喝點湯」,或者是在網路公司做高官,工作中可以看到客戶內幕交易流程等。

總之,跟著這些大客戶喝點湯就可以只賺不賠,關鍵是「她」帶著一起搞投資的「朋友們」都賺了大錢,上百萬計。

第四,這些人都是在Facebook上和你聊了幾次之後,說不常上Facebook,希望和你在WhatsApp上聯繫。

開始我還疑惑,華人不都是用微信嗎?怎麼要用WhatsApp,後來明白了:WhatsApp是點對點加密的,即使出了問題要查都查不到。

之所以網路上有很多人利用網路騙錢,究其原因是這些人抓住了人們想要賺錢,快速暴富的貪婪心理,才讓他們有機可乘。加上網際網路的發展,使人們更容易聯繫,即使相隔萬里也可以隨時聯絡,而且容易隱藏身分。

最後建議朋友們,不要輕易把自己的錢交給陌生人打理,因為資金一旦脫離了你的掌控,基本上你就找不到了。如果朋友想投資數位貨幣或者外匯,可以自己到交易所開戶,或者交給當地的基金經理幫你打理,那樣會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