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23條立法通過 綠委、港人籲台灣站出來

圖為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記者宋碧龍/攝影)
圖為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基本法》第23條)日前通過,將於23日生效,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黃捷、沈伯洋,以及多位港人2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這部法律的使用範圍更廣、更模糊,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港人會來到台灣,希望政府可以協助,也呼籲大家站出來,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香港的情況、支持港人、反對23條。

本次記者會的與會者有洪申翰、黃捷、沈伯洋、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香港本土歷史民間學者徐承恩、香港政治漫畫家vawongsir。

vawongsir表示,反送中後,有很多人因為政治打壓來台,明天可能會有新的人,希望台灣政府可以規劃好他們定居的申請流程,訂一個合理的門檻,希望政府讓他們這些喜歡台灣、擁抱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有明確穩定的途徑可以留在台灣安心生活。

馮詔天指出,他們唯一清楚的事情是記憶中的自由香港正在消失,也沒辦法再回頭,只有舊有的香港死去,香港人才能建立出真正屬於自己的香港,作為在台港人,應該透過這個機會讓世界聽到香港人的聲音。

馮紹天強調,不應該相信中共的謊言、主張,也不能妥協,而且不能相信那些背棄承諾和自由價值的政客,香港邊青作為在台灣的港人組織,不僅是為了自己,也為了香港、台灣、下一代。

馮紹天坦言,過去香港沒有選擇的權利,希望大家不要再犯下像他們一樣的錯誤,希望大家可以持續關注香港的情況、支持港人、反對23條,不要默不做聲,更不要助紂為惡,要選擇成為世界的香港、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香港、中國的台灣。

徐承恩提出四點呼籲,一、臺灣在內的自由民主國家應譴責中共及香港傀儡政權以《國安法》和《廿三條》侵害香港人權的暴政;二、理解中共違背給予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已經觸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關於內部自決權的規定,因此失去擁有香港主權的正當權利。國際社會應該主張香港主權未定,並支持香港人自決前途的決定。

徐承恩繼續表示,三、自由民主國家必須廢除與香港或中國簽訂的引渡協議,並重新審視與香港和中國的政經關係,阻止這兩個威權政體從自由民主國家取得資源;四、自由民主國家須以實際行動,支援在逆境中負隅頑抗的香港朋友們,並給予尋求政治庇護者穩固的居留身份。

洪申翰表示,這次23條立法相比於2020年港府通過的國安法,不管是叛國、叛亂、控訴意圖顛覆的罪名跟範圍更廣、模糊;很多人都在觀望接下來港府會怎麼使用;這部法可以被極權者濫用,這部法會被港府、中共怎麼使用,大家都在看今天12點以後的香港。

沈伯洋指出,這次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通過比國安法更嚴重的是擴張了範圍,擴張了境外勢力、國家機密的範圍,更重要的是把「使用電腦」也放入,若有使用來自香港的服務,都有可能被認定為使用電腦顛覆國家政權。

沈伯洋強調,這不只對港人有影響,也對台灣人有重大影響,若這時不站出來、擋下來,「下一個就是輪到我們」,所以呼籲對惡法表現出抗議意志,台灣作為自由民主的國家,應該要有更多實際作為必須實行,這也是作為立委的責任。

黃捷呼籲,台灣人都應該站出來聲援香港,因為台灣人認為民主自由是台灣人的DNA、基本精神,當現在香港的光輝歲月不再,更應該堅定的民主護台灣,台灣也要有作為,讓大家知道民主自由的珍貴,台灣要跟香港站在一起,台灣必須做好民主的堡壘、民主的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