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更多美國富豪傾向支持川普

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和前兩次很不同:越來越多華爾街和矽谷富豪向前總統川普示好。川普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202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和前兩次很不同:越來越多華爾街和矽谷富豪向前總統川普示好。川普資料照。(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表面上是民主黨拜登與共和黨川普的再次對決,但這次選舉和2016年、2020年很不同:華爾街和矽谷富豪開始向川普示好,並表示不喜歡拜登的政策。

2016年,川普的支持者屬於沉默的大多數;2020年,紅州(傾向共和黨)工人們戴著「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帽子,高舉「排乾沼澤」(沼澤指華府的腐敗政治圈)的標語;到了2024年,川普的支持者敢於公開表達他們的觀點及憤怒。

最受關注的是大批美國最成功的商人,即華爾街和矽谷精英們。他們公開表達對現況不滿,憂心美墨邊境的移民危機等國內政策,也質疑拜登的年齡和表現。這些富豪或公開或低調的接受川普,並期待重返川普時代。

據彭博社報導,金融服務公司Cantor Fitzgerald LP執行長盧特尼克(Howard Lutnick)和對沖基金經理鮑爾森(John Paulson)將在4月為川普舉辦籌款活動。

行動派投資人、持有迪士尼大量股份的億萬富翁佩爾茲(Nelson Peltz)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表態支持川普,理由是拜登精神狀況不佳,還有拜登政府對待非法移民的政策。

佩爾茲說,「我不知道他(拜登)知道什麼,也不知道他不知道什麼…我不知道誰在為他說話,這很令人不安。」

川普政府對商界友善

美國包裝公司大亨、億萬富翁尤萊因(Liz Uihlein)告訴《金融時報》,「每個人都喜歡川普的政策。」尤萊因夫婦決定捐款給川普捐款,因為喜歡他的政策。

尤萊因夫婦之前曾在共和黨初選中捐款給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又譯德桑蒂斯)150萬美元。迪尚特於1月退出競選。酒店開發商畢格羅(Robert Bigelow)也同樣改變了他的立場。畢格羅最初也贊助迪尚特競選。

富豪們如何看待川普的政策?對沖基金巨擘Citadel創辦人兼執行長格里芬(Ken Griffin)3月12日接受CNBC採訪時說,「總體而言,對於投資者來說,川普政府對我們的資本市場是好消息。他鼓勵人們,感覺政府與你結盟,而不是反對你。」格里芬還沒有表態是否支持川普。

另一位華爾街大老、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1月公開稱讚,川普是「了不起的政治人物」。

矽谷富豪出現驚人轉變

除了華爾街富豪,矽谷富豪在2024年的政治轉向更是驚人。8年前只有風險投資家、Paypal創辦人提爾(Peter Thiel)押注川普,幾乎是科技領袖中唯一的一人。如今,一些最稱讚川普的聲音來自矽谷。

矽谷曾經是倡導社會寬容、自由主義的堡壘,也是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8到2016年執政期間,民主黨政治人物的票倉。

據報導,甲骨文公司執行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雖然尚未捐款給川普的競選團隊,但他最近多次與川普共進晚餐。其他尚未正式表態支持哪位候選人的科技領袖,包括風險投資家塞克斯(David Sacks)和安德立森(Marc Andreessen)經常在X上嚴厲批評拜登及其政策。

馬斯克:移民政策不合理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富豪之一。他已從環保民主黨的加州人轉變為反覺醒運動的德州人。

他經常在X上就南部邊境移民問題發聲,並親自前往邊境考察。他認為,至少應該讓經過審查後的移民進入,對美國才安全。

馬斯克在X上說:「因為我對大量未經審查的非法移民湧入美國城市表示擔憂,所以媒體經常將我描述為『反移民』。我也是移民,事實不像媒體說的。我非常贊成增加所有有才華、勤奮和誠實的移民,並且加快接納這類移民。」

馬斯克指出問題在於:「合法移民到美國異常困難且緩慢,但非法入境則簡單又快速!這顯然沒道理。」馬斯克出生於南非普勒托利亞(Pretoria),母親是加拿大人,父親是南非人。

富豪擔心財產被瓜分

彭博社解讀,對富豪的反彈,最簡單和最容易的解釋是唯物主義,他們的行為是出於一種幾乎不掩飾的恐懼,他們擔憂政府假借大眾之名分他們的財產。

事實上,拜登已經明確威脅過這一點。他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呼籲,對價值超過1億美元的個人資產徵收25%的億萬富翁稅,而不僅僅是對年收入或資本收益徵稅。他還提議,將企業所得稅稅率從21%提高到28%,同時取消川普時期的減稅政策,以解決聯邦債務問題。

拜登政府還積極審查並阻止大公司併購,這是另一種不受商業界歡迎的政策。此外,美國大學教育中「反猶太人」及所謂的「多樣性、公平與包容教育」衍生的種種問題,也令億萬富翁們感到擔憂。

這些億萬富翁與一般選民都是一人一票,但是他們身上的影響力可能會發揮示範作用,至少讓更多人去思考2024年兩位候選人各自的優點和存在的問題。如包裝大亨利茲說的,「我們有近一萬名員工,他們為我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