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外企高管赴高層論壇 專家:中南海讓人信心盡失

圖為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圖為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3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報導)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本週末將在北京舉行,美國大企業首席執行官(CEO)準備前往。但誰會接待他們呢?此前傳出中共總理李強計畫出席年會,但不會與全球CEO會面。而中共剛發布吸引外資24條,分析認為,中共種種作法,令外商普遍有「承諾疲勞感」,讓人信心盡失。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 誰將接待全球CEO?

中共主辦的一年一度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CDF),將於週日(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這被視為中共決策層吸引外資的絕佳機會。

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週三(20日)在微博發文稱自己正在上海,外界猜測庫克或參加上述論壇。

《華爾街日報》週二(19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預計將出席該論壇的美國CEO,包括蘋果的庫克、高通的克里斯蒂亞諾‧阿蒙、輝瑞公司阿爾伯特布拉、黑石的史蒂芬‧施瓦茨曼、橋水基金創辦人雷‧達里奧等。

這些人士說,保險公司Chubb的首席執行官埃文‧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將與中國主辦方的一名代表共同主持此次活動。

該論壇始於2000年,官方宣傳是中共高層領導、全球商界領袖、國際組織和中外學者之間重要的對話平台。2023年的主題是「經濟復甦:機遇與合作」,當時中共黨魁習近平發賀信,新任總理李強會見了當年年會商業峰會的境外代表並座談。

年會上,剛上任的李強對全球CEO承諾,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當局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且「開放的大門會越來越大」。時任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也一同參加會見。

此後,李強多次與外國商界領袖的活動中,重申「開放」的信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李強與摩根大通、英特爾等14家跨國企業的首席執行官共進午餐,同樣稱「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

但是今年,路透上週二(3月12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表示,李強計劃出席,但不會像往年那樣,與來訪的外資企業的行政總裁和管理層會面。

消息稱,論壇細節仍在敲定,最終可能有變。論壇主辦方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未回應路透報導。

熟悉內情的人士說,就在上週,李強還以「未經證實」的身分被列入中國論壇的議程。

與論壇中方主辦方關係密切的人士說,習近平本人很可能會見一些計畫參加論壇的首席執行官,儘管論壇的最新議程沒有提到他的名字。其中一位人士說:「如果習近平來了,那肯定會傳遞出一個信息:經濟形勢嚴峻,並再次提醒大家他是負責人。」

不過,一些企業高管表示,即使最高領導人現身,北京要重建信心並贏回外國資本,需要的也不僅僅是一次會議。

年會前中共發布吸引外資24條 外商普遍「承諾疲勞感」

此次年會之前,中共國務院週二(19日)發布了吸引外資行動計劃24條,其中包括促進企業總部與中國業務之間的數據順暢傳輸,以及避免重複檢查和不規範執法等。去年8月,國務院就推出「外資24條」的意見文件。但外國企業表示,關鍵是承諾得到落實。

中國曾經是一個巨大的持續增長的市場,但隨著地緣政治關係緊張和習近平對經濟政治化,中國正在迅速失去對企業的吸引力。

《華爾街日報》說,在中國國內,外國企業高管越來越多地描述了一種「承諾疲勞感」,雖然北京已經做出各種姿態來重申政策,以消除海外企業在中國面臨的障礙。但商人們說,其中許多行動尚未付諸實踐。

歐盟在華商會日前報告指出,由於在中國商業環境逐漸政治化,近年來企業面臨的風險倍增。在歐盟商會2023年商業信心調查中,創紀錄的64%的受訪者表示,在中國做生意比去年同期更困難。

報告寫道,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歸因於中國市場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整體商業環境變得更加政治化。企業很難把握包括國安法規在內的寬泛模糊的規則。

美國在華商會2月份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57%的會員企業對中國進一步向外資企業開放市場缺乏信心。許多企業表示,由於雙邊關係緊張、監管不一致和成本上升,他們選擇限制投資,專注於發展核心業務。

2023年,外資已大舉撤離中國。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上個月發布消息,反映外資流入的外國「直接投資負債」(Direct Investment Liability)僅為330億美元,較2022年暴跌82%。

中南海變得越來越不透明 專家:如何吸引投資?

近期中國經濟的低迷和更多西方資本的撤離,北京在尋求利用此次論壇來幫助吸引和留住外國投資。但知情人說,就連中方主辦方「中國(中共)國務院直屬的高級智囊機構」,目前也不確定哪位高級領導人,是習近平、李強,還是其他什麼人,將參加此次論壇並與CEO們會面。

雖然北京政府在最後一刻才確認領導人是否出席某項活動,並不罕見,但《華爾街日報》說,這次年會的不確定性尤其明顯,因為長期處於保密狀態的中國共產黨變得越來越不透明。

本月初,就在全球投資者和分析師等待中共兩會開幕之際,官方突然取消了總理記者招待會。而幾十年來,記者招待會一直是人大的標誌性活動,也是中共一年中最面向公眾的政治活動,是了解中共領導人思想,尤其是經濟思想的一個難得窗口。

「這一變化讓許多企業高管和投資者大吃一驚,他們本來就對在中國投資持謹慎態度。」《華爾街日報》說。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前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高級官員里克‧沃特斯(Rick Waters)說:「如果你想讓人們買你的股票,你就不能取消『財報電話會議』。」

責任編輯:房夏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