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達悟族「拍手歌會」瀕消失 臺師大協助搶救

臺灣師範大學和原民會、達悟族人合作,搶救達悟族面臨失傳的「拍手歌會」。(臺師大提供/中央社)
臺灣師範大學和原民會、達悟族人合作,搶救達悟族面臨失傳的「拍手歌會」。(臺師大提供/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達悟族的「拍手歌會」是一種特殊的歌謠和社交文化,近來瀕臨消失。臺灣師範大學和原民會、達悟族人合作,搶救這項傳統儀式。

據中央社報導,臺師大22日舉辦記者會,復振計畫主持人、民族音樂所教授呂鈺秀指出,「拍手歌會」是達悟族人智慧與知識體系的一環,也是人類珍貴的文化遺產,不該任其消失。

根據臺師大提供的資訊,拍手歌會是在夏天夜裡,年輕男女在高屋(makarang)中唱歌、聊天的餘興節目,歌謠形式「半人半鬼」,口述歷史可追溯到17世紀中葉,達悟族男性到菲律賓巴丹島,與當地女性一起舉辦的活動。

隨著社會轉變,達悟族的高屋已逐漸消失,20年前曾有研究者大量錄音保存拍手歌會,並致力翻譯歌詞,但資料塵封於博物館之中,隨著耆老一一離世,拍手歌會面臨消失的危機。

研究團隊指出,拍手歌謠使用優美的古語,需要如平靜海面上粼粼的波光般,綿長悠遠的拖音演唱技巧,且自由節奏與固定節奏交錯、音高在固定與不固定間有著自身尺度。如今幾乎無人具備足夠的氣息演唱、流利的使用古語,甚至了解音樂邏輯與唱法,也為傳承文化增添許多困難。

臺師大2年前展開復振計畫,目前已有13名團員順利完成學習挑戰,年齡從27歲到67歲都有。他們從完全陌生開始,努力克服古語及音樂的困難,如今已能以族人前輩創造的歌詞,演唱拍手歌會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