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波蘭:領空遭俄飛彈入侵

3月22日,俄羅斯飛彈襲擊烏克蘭哈爾科夫後,消防人員在滅火。(Sergey Bobok/AFP)
3月22日,俄羅斯飛彈襲擊烏克蘭哈爾科夫後,消防人員在滅火。(Sergey Bobok/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大規模空襲中,一枚巡弋飛彈短暫進入波蘭領空,波蘭要求俄羅斯解釋。

波蘭軍方作戰指揮部在X上說,「3月24日凌晨4時23分,俄國遠程航空兵發射的一枚巡弋飛彈,侵犯了波蘭領空」,這枚飛彈在波蘭領空飛行了39秒,軍事雷達系統全程監控該物體的飛行過程。

波蘭國防部長柯席尼亞克-卡密希(Władysław Kosiniak-Kamysz)在記者會上說,波蘭已經啟動了「所有防空系統、所有空軍系統」,如果跡象顯示俄羅斯飛彈飛向波蘭境內的目標,飛彈就會被擊落。

與此同時,波蘭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F-16飛機也啟動待命。

柯席尼亞克-卡密希還表示,當俄羅斯瞄準烏克蘭西部的利沃夫(Lviv)周圍地區時,飛彈穿過了波蘭領空約一、兩公里。

波蘭外交部聲明,外交部要求俄羅斯解釋此一侵犯領空的行為,並呼籲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居民和領土的恐怖主義空襲,結束戰爭並解決國家內部問題」。

這是俄羅斯在4天內對烏克蘭進行的第三次大規模飛彈攻擊。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週日凌晨向烏克蘭發射57枚飛彈和無人機,包括攻擊首都基輔和在接近波蘭邊境的利沃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