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殲35戰機數據遭質疑 專家揭其軟肋

圖為2016年12月的一個未公開日期,一架中共軍方的一架戰機準備在「遼寧號」航母甲板上起飛(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16年12月的一個未公開日期,一架中共軍方的一架戰機準備在「遼寧號」航母甲板上起飛(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宋唐、易如/報導】香港《文匯報》近期曝光中共新一代隱形艦載機「殲-35」(J-35)的性能資料,由於數據有誇大之嫌,引起專業人士質疑。

這些數據包括:採用兩台中國製黃山型引擎(渦扇-19);正面最小雷達反射截面積為0.01平方公尺;電子設備配備機載氮化鎵有源相控陣雷達、光電分布式孔徑系統、被動式紅外探測系統等;在彈艙和兩翼共可掛載8枚中遠程超音速空對空飛彈;最大起飛重量為35噸;最大飛行速度為2.2馬赫;作戰半徑1,350公里,最大載彈重量為8噸。

殲-35幾乎確定將成為中共003航艦福建艦的艦載戰機,其等比例模型近來也出現在遼寧艦甲板上,讓外界猜測,包括遼寧艦和山東艦航艦,都會以殲-35作為主力艦載機。

外形像F-35  但隱形能力有差距

對於殲-35性能數據的真實性,自媒體軍事頻道《馬克時空》主持人馬克對《大紀元時報》說,外界不一定會相信,畢竟無法實際檢驗。像美國F-35戰機就無法誇大,因為F-35已在近二十個國家銷售和使用,真實性能很容易被這些國家掌握,如果有灌水很容易曝光成為醜聞。

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對《大紀元時報》說,從公開的殲-35照片來看,可看出這架飛機的很多特徵,例如艙罩向前開跟美國F-35非常像,機身設計如雙垂直尾翼、機翼布局等,都跟F-35非常相似。

舒孝煌表示,殲-35具有一定的隱形能力,但跟美國F-35、F-22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因為其引擎隱形設計沒有美國人那麼講究。例如引擎尾管伸在飛機最後端,表示其紅外線訊號可能較明顯;而F-35或F-22都設法把引擎隱藏在機體內側,讓垂直尾翼遮住它,這樣紅外線追蹤飛彈會較難發現引擎的熱訊號。

對於殲-35正面最小雷達反射截面積號稱為0.01平方公尺,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對《大紀元時報》說,真實數據是否如宣傳那樣還有待評估,假如是真的,跟F-35相比還是差一段距離。美國科學家協會公布的資料估算,F-35雷達反射截面積大約是0.005平方公尺,相當於昆蟲大小;殲-35的雷達反射面積則相當於鳥類,還是比不上F-35。

中國製的引擎仍有許多隱患

飛機引擎一直是中國航太工業的弱點,軍用飛機引擎有推力不足、壽命短的問題。這次曝光數據顯示,殲-35的引擎是兩具中國製的「渦扇-19」。

蘇紫雲表示,殲-35不像F-22或殲-20是大型戰機,只是一款中小型戰機,為何要採用兩具引擎,而不是像F-35只用一具引擎,原因就很清楚了,第一是推力可能不足;第二是中國國產引擎還有一些隱患,萬一其中一具失效時,還有另一具來維持基本飛行能力。

蘇紫雲指出,另一個弱點是中國引擎在材料品質方面比較不足,畢竟美國跟歐洲的噴射引擎已發展超過80年,中共真正推出渦扇系列引擎還不到20年,兩者的差距還挺大的。想短時間內超英趕美,在科學上不太現實,「美中軍機的差距應該至少在一個世代以上,一個世代就是差將近15年。」

殲-35缺先進晶片 航電性能存疑

另一個問題在於航電系統,蘇紫雲認為,殲-35的航電可能還不成熟,F-35的航電能融入美軍多年的實戰經驗,多年沒打仗的中共這部分就比較弱,宣稱的數據大概是宣傳效果居多。而且F-35採用非常多先進晶片,殲-35目前缺乏先進晶片,所以也就更難相信它宣稱的電子戰能力。

舒孝煌也認為,航電系統是更大的挑戰,尤其是第五代戰機,除了本身的作戰能力外,還必須能跟指揮管制艦上所搭載的預警機,組成網路作戰。

舒孝煌指出,美國的F-35可以跟E-2D空中預警機串聯成網路化作戰型態,簡稱叫NIFC-CA。目前還不知道中共有沒有這樣的能力,能不能達到第五代戰機的水準。共軍更早問世的殲-20能否做到外界都還持疑,更何況還在研發階段的殲-35。

中共意在對外示威、對內宣傳

為何香港媒體在近期曝光殲-35的消息?馬克認為,因為中共003航艦,也就是福建艦即將出海試航,而殲-35是其重要的艦載機。這時殲-35的性能數據透過香港媒體釋放出來,對中國內部來說,是鼓吹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政績;對外部來說,實際上是想恐嚇美國或其盟國。

蘇紫雲表示,中共最近也故意公布轟六轟炸機搭配鷹擊-12超音速反艦飛彈的照片,現在又刻意公布殲-35的性能,用意非常明顯,就是對美國跟西方盟國示威,也讓小粉紅有一個情緒出口,大內宣的成分居多。

殲-35於2014年在中國珠海航展首度公開亮相,當時名稱為FC-31、殲-31,由瀋陽飛機公司研發生產。◇

殲-35、F-35性能比較

中共殲-35戰機

美國F-35戰機

最小雷達反射截面積

0.01平方公尺

0.005平方公尺

最大起飛重量

35噸

31.8噸

最大載彈重量

8噸

8.2頓

最大飛行速度

2.2馬赫

1.6馬赫以上

作戰半徑

1,350公里

1,240公里

最大升限

1萬6,000公尺

1萬8,300公尺

引擎最大推力

兩具引擎合計24頓

一具引擎19噸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             記者高李依/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