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古馳在中國市場遇逆風 奢侈品行業何去何從

圖為Gucci品牌的精品包。(Shutterstock)
圖為Gucci品牌的精品包。(Shutterstock)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消費者收緊荷包,使得奢侈品牌對中國市場成長放緩的擔憂增加。上週時尚界大牌古馳(Gucci)在中國遇逆風,進一步令奢侈品商家考慮未來動向。

彭博社24日報導,Gucci的母公司開雲集團(Kering SA)警告稱,古馳產品本季在中國銷量大幅下滑,市值蒸發90億美元。

奢侈品業其他領域也出現放緩。瑞士手錶對中國(高端鐘錶主要市場)出口上個月大幅下降。同時,分析師預測今年中國奢侈品需求將進一步降溫。

上週二(19日)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發布,出口額下降3.8%,至21.55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764億元);對中國和香港分別下降25.4%至1.895億瑞郎和19%至1.728億瑞郎,這兩個市場是瑞士手錶第二大出口市場,但合計仍遠落後於美國。瑞士手錶對美國出口增長5.5%,達到3.648億瑞士法郎。

資訊顯示,中國富人在清零政策結束後,並未如預期出現消費激增現象。失業率上升和房地產低迷損害消費者信心,而通貨緊縮加劇人們對中國消費市場的擔憂,迫使開雲集團等奢侈品牌重新考慮如何在中國開展業務。

吸引中國消費者的門檻也提高,部分消費者不喜歡古馳的新設計。知情人士表示,近幾個月來,古馳在中國官網和天貓電子商務平台的線上銷售額大幅下降。

中國經濟放緩也對其他品牌產生影響。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勞力士(Rolex)、愛馬仕(Hermes)、香奈兒(Chanel)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頂級奢侈品牌2023年銷售額在香港呈現兩位數成長,但去年10月開始放緩,今年1月二手高級手錶價格比去年同期暴跌40%。

滙豐銀行分析師拉姆堡(Erwan Rambourg)表示,中國的需求形勢「事實證明很艱難」。令人失望的還有香港、澳門和新加坡的低迷趨勢,中國遊客雖然人數較多,但似乎消費不多。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預計,今年中國奢侈品銷售成長將放緩至個位數,而2023年將增長12%。

RTG Group Asia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Angelito Perez Tan, Jr.表示,部分奢侈品牌重新考慮亞洲戰略,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地區,尋求未來增長。印度、東南亞和中東被視為具有巨大潛力。「亞洲不僅只有中國。奢侈品牌普遍意識到,過去太過於依賴中國消費者,不能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