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價帶動物價漲 主計總處估全年CPI估漲至2.03%

2024年3月25日,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3年2月工業生產統計及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圖為賣場批發零售。(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5日,經濟部統計處公布「113年2月工業生產統計及批發零售餐飲業營業額統計」。圖為賣場批發零售。(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原彰、林紫馨/台北報導】朝野立委關注電價調漲對物價的衝擊,而據主計總處在2月下旬發布的經濟預測,估全年CPI上漲1.85%。主計長朱澤民說,當時電價調漲方案尚未出爐,如今納入電價調漲後,今年CPI年增率較原先的估值增加0.18個百分點,與央行21日公布的預測結果2.16%相差不大。

另外,朱澤民也是央行理監事會成員之一,立委林德福詢問,是否認同央行升息的決議。

朱澤民說,尊重楊金龍的看法及意見,不過他是監事會主席、並非理事,根據央行法令規定,監事職權是管財務,而不是貨幣政策。

他指出,央行調整利率決策後,隔日行政院有開會討論,宣布部分情況不受升息影響,仍由政府繼續補貼。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備質詢時提到,這波電價調漲預估將帶動物價上漲0.2至0.3個百分點,但在央行升息、大宗物資減稅方案延至6月等政策下,漲幅會再少一點,預估CPI漲幅會在2%上下。

另外,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在25日播出王美花專訪內容,對於電價調漲是否連帶影響物價全面性飆漲,王美花強調,這次電價調整方案中,國內消費產業的調幅非常細緻,也建議業者做好電力使用管理,店家若因電價調漲,每天多花約10元,不應因此就提高產品價格。

台積電成本增170億元 宣示2040全面使用綠電

另外,外界估算電價調漲,恐使台積電增加高達170億元的營運成本,而國發會是台積電法人股東,國發基金主要獲利也來自台積電。

龔明鑫說,台積電已宣示2040年全面使用綠電,這代表台電的電價對台積電的影響越來越小。

對於電價調漲,台積電表示尊重相關政策決定,並將秉持一貫的合法合規原則,遵循辦理,公司長期財務目標維持不變

台經院在25日召開景氣動向記者會,談到央行升息與電價調漲對經濟成長的衝擊,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灣股市表現熱絡,央行升息半碼對其的冷卻程度可能效果不大,加上電價的問題,整體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不大。台經院認為,今年經濟成長應可以「保3」。

至於電價對台鐵、高鐵和捷運等大眾運輸票價的影響,王美花表示,已有方案協助相關公司汰換能耗較差的設備,像是補助汰換冰水主機、冷氣和照明等設備,可以節省2至3成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