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過多游資湧入ETF? 學者:股市反轉將消弭

2024年3月15日,台股高股息ETF受到股民追捧,其中,元大金旗下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受大量民眾申購。(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5日,台股高股息ETF受到股民追捧,其中,元大金旗下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受大量民眾申購。(記者宋碧龍/攝影)

文/記者侯駿霖
全台掀起ETF之亂,繼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以531億元巨量級規模成立後,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募集金額高達1,75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學者認為,台股現處於相對高點,一旦大幅反轉向下,ETF熱潮可能將逐漸消弭,民眾應衡量風險承擔能力、審慎投資才是最佳解方。

證交所將ETF命名為「指數股票型基金」,是由投信公司發行,追蹤特定指數、商品期貨的基金,可在股票交易所買賣,按指數成分股挑選,例如最老牌的0050、0056,分別追蹤台灣50指數,意即台灣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股票,以及追蹤台灣現金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

根據金管會統計,從2019年底規模1,274億元攀升至今年2月底1兆5,278億元,足足長胖了12倍。其中,元大發行00940募集兩天即破新台幣千億規模,引發全台關注,若對比國安基金5,000億銀彈可供護盤,最高紀錄是投入1,227億元,在2000年網路泡沫時代起到股市點火和支撐作用。

新資金多來自股市小白

金融培訓協會理事長林昌興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表示,新的資金熱潮湧進ETF,主要來自定存族、保險族群的轉移,在國內低利條件下,固定收益成為民眾購買誘因,多檔高股息ETF陸續改為季配息、甚至月配息,吸引許多不具投資經驗的人進場。

林昌興說,觀察投資族群多數是40歲、50歲以上,擁有一定的資產規模的民眾,年輕人則偏向定期定額的投資模式。他認為,去年度最盛行的就是美債,利率大約在4%至5%,目前台股站上2萬點、波動度大,高債息ETF會較高股息安全。

景文科大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告訴《大紀元時報》,海外基金曾在台灣風靡一時,主打月配息6%,結果投資人發現基金績效不佳,配息其實部分來自於投資的本金,最後基金贖回從10元變5元,等於賠了一半。

章定煊指出,很多退休人士將養老血本全數投入ETF,當賠錢時就會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這是政府最擔心的事情。

章定煊說,基金操盤績效要贏過大盤,通常投資組合設定Beta係數會大於1,也就是波動度更大、報酬越高,但賠錢時表現可能更慘。他認為,一旦台股漲到高峰後大幅反轉,屆時ETF熱潮可能就會消弭。

立委:應強化網紅行銷監管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今年超額儲蓄率將上修至15.46%,金額高達3.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台商也積極把錢從中國匯回,導致閒置資金開始灌入房市和股市,如何引導龎大游資將是關鍵。

立委吳秉叡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台灣游資過多的確是一個問題,ETF畢竟是正常合法投資管道,最終投資流向股市,金管會也明確表示,不會設定ETF募集上限,而是思考更前端、為何資金大幅度湧入股市。

吳秉叡指出,00940光募集就突破1,700億元,在政府監管方面,目前認為網紅行銷ETF造成的影響力過大,由於專業度不足、未進一步告知風險,造成投資人資訊落差,預計未來將強化網路、網紅行銷的監管。

他認為,ETF主打配息8%並不合理,這是過去績效,但潛移默化下會讓大眾產生錯誤認識,甚至拿來與銀行定存比較,加上ETF「高股息」名稱也容易混淆,發行投信應先自律。

吳秉叡說,ETF分配股息、股利應充分揭露並具備合理性。他說,過去基金經理人曾爆出多起跟單、選股弊案,ETF手握龐大資金,選擇股票若沒有公正心、與炒作股票的人合作,將構成刑法上的犯罪,已請金管會密切關注。

ETF自救會或有保證獲利心態

00940掀起空前搶購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近期示警,大家一窩蜂投資,如同金融市場常講的「羊群效應」,提醒大家投資還是有風險。

吳秉叡表示,投資人如果買ETF又成立自救會,可能有保證獲利的心態,隨時有風吹草動、就運用群眾輿論壓制,賠錢後開始抗議政府。他建議,民眾投入應考量風險、審慎投資。

00939、00940募集金額堪比小國安基金,林昌興指出,這兩者無法比擬,因為國安基金最大目的是護盤,假設市場有不理性下跌,或有系統性風險時,才需要低檔布局買進、為市場點火;股市如果大幅度成長,國安基金反而會退場,這與ETF將錢投入國內成分股套利明顯不同。

過去配息不代表公司能力

倫元投顧證券分析師紀緯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指出,台灣銀行定存利率一年期約落在1.565%,高股息ETF動輒就有6%至8%,加上ETF標榜月配息、符合投資人期待,成為此次資金湧入的主因。

紀緯明表示,00940第一大成分股是長榮、占比9.2%,募集金額超過1,700億元,代表有150億元要買長榮股票,但過去1、2年配息並不代表公司穩定配息能力,如果具有景氣循環特徵的股票或公司,放在ETF投資組合中,當景氣循環下行的時候,情況可能變得特別糟糕,拖累整體ETF表現。

相對於00940選股是以近期不賠錢、負債比率不能過高,且有稅後淨利、毛利率的公司。紀緯明說,00939特色則是著重在動能交易選股,意即越強勢股票越多買,並降低弱勢股票比重或淘汰。

紀緯明表示,ETF通常成分股會選擇權值股、權重較重的股票,與大盤的連動度高,台股登上2萬點是歷史相對高檔,若以ETF做長期投資,以股利為主要目的,價差操作的空間會比較小。不過,觀察台股投資環境,2024年不會是空頭循環,即使有修正也不如2022年這麼大。

他提醒,ETF商品有投信操盤,算是不錯的投資標的,但任何投資商品都不能保證獲利,民眾應保持理性,要考量自身風險承受能力,不是移轉全部資金將銀行定存、房子抵押融資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