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價調漲 恐衝擊社區醫院

2024年3月26日,立法委員陳昭姿召開【醫療機構非營利 電價調整要合理】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26日,立法委員陳昭姿召開【醫療機構非營利 電價調整要合理】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電價調漲,立委陳昭姿、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李俊億及歌手傅振輝,3月2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電價調漲不應齊頭式調漲,因為這會對規模小的社區醫院帶來很大負擔,若社區醫院無法經營下去,民眾之後去醫學中心看病,會付出更高的醫療費用。

立委陳昭姿表示,3月22日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通過平均調漲11%,醫院作為「高壓及特高壓產業用電」產業,被實施高達14%的調漲,這對於醫院營運造成了額外負擔,在缺乏相應措施的情況下,最終遭受損失的將是國民。

她認為,醫院設立宗旨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結果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卻將醫院與「以營利為目的」工業用電大戶的電價,以同一標準調漲,顯然是齊頭式的平等,非常不合理。

傅振輝表示,以一百床的地區中和醫院為例,電費每月約70萬元,調整14%後,一年會非常可觀,這對地區醫院的經營是非常大的衝擊,他們擔心以後社區民眾若需要住院時,不管大小病就只能去醫學中心,但醫療給付費用更高,對民眾來說是大筆的支出。

李俊億表示,現在很多醫療院所都開始在調漲掛號費,在收入面必須配合政策,如果收入無法明顯增加,而支出面再增加,對醫院的營運勢必造成影響。

李俊億表示,若齊頭式的14%調漲,規模大的醫學中心、規模小的地區醫院、診所,對於調漲的耐受性會有差別,醫院是24小時營運,很多必要的支出電費,如:呼吸器、核磁共振等都是24小時開放,這對規模小的醫院是非常大的負擔。

民團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 陳建仁:會做精細盤點

電價4月起平均調漲11%,醫療團體呼籲凍漲醫療院所電價。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電價的調整如何影響醫院的營運,這部分要了解醫療院所的電費,占所有經營的百分比是多少,會再做精細的盤點。

針對電價調漲議題,台灣醫院協會、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五大醫事團體共同呼籲,不要漲醫療院所電價。立法院26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廖偉翔表示,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稱現在醫療本業的利潤只剩下1%,而政府還要調漲電費,醫護短缺加上調漲電價,醫療體系崩潰在即。

陳建仁表示,電價的調整如何影響醫院的營運,還需要評估電費所占得百分比是多少,對於醫界所提出來的意見,政府都會檢討,再做精細的盤點。他建議廖偉翔,要更深入了解健保所有的財務,才能提出更好的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