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朝野就「中國問題」激辯

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左)屈從於中共的言論引發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韓東勳(中)的批評。圖為3月1日兩人出席紀念獨立運動日105週年儀式。(Kim Hong-Ji / POOL / AFP)
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左)屈從於中共的言論引發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韓東勳(中)的批評。圖為3月1日兩人出席紀念獨立運動日105週年儀式。(Kim Hong-Ji / POOL / AFP)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韓國即將於4月10日舉行國會選舉,「朝小野大」的尹錫悅政府與最大在野黨競爭激烈。近日最大在野黨領袖的親共言論引發執政黨的激烈批評,突顯了兩黨對「中國問題」的嚴重分歧。

4月的選舉將決定國會權力格局和尹錫悅政府的國政運作。親美的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希望藉此扭轉在國會中朝小野大的局面,穩定尹錫悅的執政,而親中共的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則希望捍衛在國會的多數席位,繼續牽制尹錫悅政府。

為贏得國會,國民力量黨和共同民主黨頻頻激烈交鋒。共同民主黨黨魁李在明(Lee Jae-myung)3月22日在忠清南道、中國人聚居的唐津市街頭拜票。

他公開指責尹錫悅政府,「為什麼要介入兩岸問題?無論台灣海峽如何發展,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內政與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只要自己過好日子不就行了嗎?」、「中國人因為討厭韓國將不買韓國商品。為什麼招惹中國(共)呢?」、「對它(中共)說『謝謝』就可以了,對台灣也說『謝謝』就可以了。」

針對李在明的這番話,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韓東勳(Han Dong-hoon)連日強調,尹錫悅政府是「不被中國(共)牽著鼻子走、不被特定國家牽著鼻子走,只就韓國國家利益而進行外交的政治勢力」。

韓東勳強調,「在世界秩序中,不站在正義一邊的國家怎麼能發展?尹錫悅政府是在外交上發出必要聲音的政府。」

51歲的韓東勳是檢察官出身,被認為是最受尹錫悅信任的心腹之一。2023年末他辭去法務部長官職務,獲任國民力量黨緊急對策委員長,開始職業政治生涯。他是該黨下屆總統選舉的有力候選人。

尹錫悅從去年4月開始就台海緊張局勢公開表態。當時他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共)試圖用武力改變現狀,韓國和國際社會一道反對這種改變。台灣問題不單純是兩岸之間的問題,就像兩韓之間的問題一樣,其涉及範圍已超出本地區,只能將其視為全球性問題。」

李在明聽中共官員訓話

韓東勳3月24日又批評,李在明的話「再次」確認了共同民主黨屈從中共的態度。韓東勳這麼說是因為去年李在明親自前往中共駐韓國大使館,與層級遠低於他的中共外交部局長級駐韓大使邢海明會面,這次會面引發韓中關係緊張。

去年6月,邢海明會見李在明時,指責韓國政府受到美國影響,且未能尊重台灣在內的中共核心利益。邢海明不僅稱韓中關係遇到困難的責任不在中方,還警告韓國,不要因為美國壓力等「外部因素的干擾」而對中共做出「誤判」,並稱「那些賭中國輸的人今後一定會後悔」。

韓東勳表示,當時李在明「恭順的聽取邢海明大使15分鐘近乎訓話的一席演說」,對於邢海明的「威脅性發言,一句話也沒能反駁」,李在明對中共表現出「無法理解的屈從面貌」。

韓東勳認為,「對中國(共)如此磕頭,國家利益會提升嗎?這難道不是在發出可以被輕視的信號嗎?」

涉中違法行為 韓無「法」可管

韓東勳也把韓國存在的諸多「中國問題」提出來,批評共同民主黨扯後腿。他指出,針對中共的間諜罪修訂案和地方選舉投票權限制的法案,因共同民主黨的反對而未能通過。

在韓國,針對在韓國的中國人偷竊情報等間諜行為,及將尖端技術洩露給中共等韓國人的間諜行為,一直沒有處罰的法律依據。韓東勳解釋,「韓國的間諜罪只針對敵國北韓,因此有著不能處罰向中國等外國洩露情報的盲點,但共同民主黨強烈反對這個修正案。」

另外,住在中國大陸的韓國人沒有中國投票權,而在韓國有10萬名左右的中國人卻有地方選舉投票權,違反了相互主義原則。

韓東勳說,這沒有任何邏輯依據,也沒有實際利益,將糾正這個不合理現象,但是「預計共同民主黨會反對這一點,究竟誰正確,希望透過這次選舉來評判。」

韓東勳質問,「即使非法的中國漁船進入韓國海域捕撈魚苗,李在明黨魁和共同民主黨也會接受,說『謝謝』嗎?」

韓國在西海(黃海)和南海(朝鮮南海)與中國海岸直接相鄰,南海是韓國最大的漁場,因中國漁船非法捕魚,造成的韓國漁民的嚴重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