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果園土地變蛋黃區 台商控中共想無償徵收

台商林秀珠(左)。(林秀珠提供)
台商林秀珠(左)。(林秀珠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商在中國的蜜月期已過,隨著中國經濟走下坡,近年台商在對岸受迫害的案例頻傳。曾是中國梨業龍頭的林秀珠,生產據點遭地方政府盯上,被要求無償徵收。林秀珠感嘆,「自己幫助中國農業發展,它們沒有任何感激之情。」她更控訴中共為了私利迫害人民,並想隻手遮天。

林秀珠與丈夫在1995年前往青島平度市發展,引進日本梨苗與台灣栽種技術,種植的水梨品質佳,受中國消費者喜愛,最輝煌時期種植面積達4千畝。他們還結合台灣人的「送禮文化」,讓中國人了解年節可把水果當成禮品,還帶動了中國的水梨市場。

不過,林秀珠的梨業今年卻遭遇逆風,原因不是中國內需不景氣影響銷量,反而是遭地方政府刁難,最終導致生產停擺,而且求助無門。

原本有賠償 地方當局卻爽約

談到自己的遭遇,林秀珠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本來不屬於蛋黃區的梨園,如今土地價值水漲船高;但這反而不是好事,因為現在平度市中心已沒有大面積黃金地段,使得他們的梨園被當局鎖定。

她說,該土地原與當地政府簽下50年合法使用權,他們不斷投入資金發展梨園,包括建冷藏庫、購買肥料及栽種梨樹,前後投入至少2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9億元),也累積不少負債。

林秀珠說,地方政府在向他們徵收土地的初期,承諾支付每畝5萬元賠償金,也讓他們保留梨樹的所有權,但在協商後期,地方政府卻不願意支付任何賠償,想單方面終止合約。

她說,地方政府想要他們的土地,推測原因與負債問題有關,因為當地也頻傳爛尾樓。據她了解,地方政府取得土地,不是為了賣給房地產商,而是要向北京申請農業相關補助,藉此獲得經費挹注財源。

燒果園、水池下毒 中方骯髒手段頻傳

她說,與地方政府的合約問題僵持近十年,他們無法接受土地被無償徵收,因為還有債務得清償,但對方卻陸續使出許多台灣人無法理解的手段,甚至危及他們一家人性命。

林秀珠說,地方政府長期安排農民工坐在梨園出入口,影響他們進出貨動線;還放火燒他們的廠房與果園,危及他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也曾在灌溉池塘下毒,企圖影響水梨品質;且當地書記介入協調時,卻要求從政府補償金中提領半數抽成,讓事件變得相當複雜。

林秀珠說,他們數度向當地公安求助,但公安稱這是經濟糾紛,不願意介入。在打官司過程中,法院明顯偏袒地方政府,且派出所不願提供相關證據,導致他們輸掉官司。林秀珠曾向當地台辦求助,但台辦對此束手無策。

「就算地方政府給的賠償低於市價水準,他們也願意接受,因為有自知之明,畢竟自己是台灣人。」林秀珠說,「我們無法接受沒有任何賠償,因為我們的廠區還有負債問題,但對方根本不顧我們可能遇到的慘況。」

「自己不想計較那麼多,有時候錢要有命才能花。」林秀珠說,儘管他們的訴求很卑微,但地方政府仍對他們咄咄逼人。

幫中方發展農業 但對方毫無感激

她說,過去他們抱著想協助中國梨業發展的心情,在當地投資、建設,並帶來技術。中國農民都是自產自銷,對商品定價也毫無概念,最終在他們協助下才上軌道。

「整個中國梨業的發展,離不開我們公司。」林秀珠說,她為整個產業帶來好的技術跟行銷概念,還訓練了許多人才,「他們沒有任何感激之情。」

林秀珠感嘆,「如果自己的農地到現在還是鳥不生蛋的地方,或許就不會被迫害。」

「中共官員為了自己的私利,貪汙情況非常驚人,甚至為此迫害老百姓。」林秀珠以自身慘況為例控訴,這些地方官可隻手遮天,與其有關的協力者,都會成為迫害老百姓的產業鏈,從中賺取大量資產。

到中國經商逾二十年,林秀珠看見中國投資環境逐漸黯淡。她說,台灣人若想到中國發展農業,強烈不建議再帶錢過來,否則會像他們一樣,最終血本無歸。

中國有很多東西跟不上世界腳步,林秀珠認為,包括法律的正義性,還有人治社會與貪腐嚴重等複雜問題,讓很多人吃悶虧。

故意讓目標變窮 是中共整人手法

她說,中共最擅長的一種手法是,透過整人或破壞手段,讓目標的經濟崩盤,它們認為人只要變窮,底線就會退讓,它們就能為所欲為。

林秀珠說,很多中國老百姓喊冤,像是近期的爛尾樓事件,但結果跟他們一樣,最終求助無門,資產被當局收割。「以前讀書時,課本都寫『大陸同胞在水深火熱中』,現在我真的感受到這種水深火熱,還沒有管道可以申訴。」

談到中國農業發展,林秀珠說,中國農業落後台灣至少二十年,而且農藥殘留問題嚴重,不僅對消費者有害,也威脅農民自身健康,都需要有人輔導;但中共官員貪腐、法律不正義等問題,讓很多農業專家卻步,阻礙了中國農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