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14歲最強家扶生 省吃儉用苦練射箭終獲殊榮

「2024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來自桃園的林博彥(後排右六)獲選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桃園市桃園家扶中心 提供)
「2024年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來自桃園的林博彥(後排右六)獲選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桃園市桃園家扶中心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家扶基金會於3月份舉辦「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典禮中表揚來自全國遴選出的23位在逆境中仍然努力成長的自強兒少。而堅持努力在射擊場上的林博彥同學為桃園家扶中心所推選。

獲選家扶基金會2024年全國自強兒童林博彥(右)與母親,成為博彥最堅強的後援。獲選家扶基金會2024年全國自強兒童林博彥(右)與母親,成為博彥最堅強的後援。(桃園市桃園家扶中心 提供)

博彥在國小四年級經過班導師推薦進入射箭校隊反曲弓組,從只是興趣摸索到射箭技巧的養成,居然讓博彥在比賽中獲得耀眼成績,也開始展現自己在射箭運動的長才,而升上國中後,每天下午兩點半展開訓練到晚間七點半左右,連星期六時間也在團練,且練習都在是一整天,只有短暫的休息時間是用來修復體能。即便星期日是休息日不團練,博彥也會自發在家空地練習射箭動作,只為自己能更熟能生巧,達成射箭動作精準、標準化。

博彥國中時期,每場比賽成績非常突出,相當耀眼。博彥國中時期,每場比賽成績非常突出,相當耀眼。(桃園市桃園家扶中心 提供)

博彥國小階段訓練是反曲弓,進入國中後轉換成複合弓組,射箭模式不同,讓博彥必須重新來過,漸漸發現複合弓對博彥來說更是合適,在訓練積分上仍然亮眼,在一次總統盃的比賽上,總分為150分,而博彥拿下140分的高分,是博彥在個人賽之中拿下最高的分數,榮獲第二名殊榮。更奠定博彥在每場比賽有著強烈的進取心;然而在國中二年級的青年盃比賽中,因風力的阻礙及氣候不佳,使博彥在比賽中成績一落千丈,讓博彥受到相當大的打擊,頓時博彥開始思考是否放棄這項運動,更是內疚與痛哭,但痛定思痛後的博彥告訴自己,「路總會艱辛,都要更加倍努力,才有成果。」

獲選家扶基金會2024年全國自強兒童林博彥。獲選家扶基金會2024年全國自強兒童林博彥。(桃園市桃園家扶中心 提供)

博彥與妹妹會輪流家務工作,而母親有時看見博彥訓練完返家累得就在沙發上睡著,因此母親也會協助博彥完成家務事,主要是看見博彥訓練如此辛苦,能體會孩子的努力及辛苦。

博彥的射箭耗材費用高昂,母親從未因經濟能力不足,而向博彥發脾氣或要求博彥停止這項運動,總是告訴博彥:「給母親一些時間,費用會準時交給你的」。博彥也理解母親為了自己和家庭很是努力支撐,孝順的博彥從不與母親多要一些零用錢,而博彥也會自行分配金錢,省吃儉用,減輕家裡負擔。母親告訴社工即便籌錢,也要幫助孩子圓夢。

母親每天接送博彥及妹妹上下學,也會主動關心博彥在校訓練狀況,若見到博彥沮喪、難過、訓練動力低時,母親總會開導、鼓勵與支持,是因為理解體育這條路如此艱辛,無論如何,母親是博彥的最大後盾。興許是母親的開放,平時博彥會分享訓練日常、外出比賽等狀態,讓母親更加了解博彥的訓練專項,也與母親的感情非常緊密,母親也很疼惜孩子,讓孩子感受屬於家人的溫暖。

博彥一路走來,射箭之路已磨練六年有餘,皆由家扶陪伴及栽培,在求學期間投入運動非常用心及自律,已有自己訓練的一套模式,持續朝著射箭國手夢想邁進,保持堅強的意志和信心,即使面對困難與壓力,也不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博彥表示:「只要堅持自己的初衷,跨越障礙,就有機會活出自己所追求的色彩人生。」博彥一家人也感謝桃園家扶中心提供助學金,讓博彥可以繼續堅持朝夢想邁進。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表示:「栽培孩子非一朝夕,感謝許多認養人、捐款人和家扶攜手培育兒少。期盼終有一日,博彥可以一箭命中靶心,成為國家隊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