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荷蘭首相當面對習提網攻問題

3月27日,荷蘭首相呂特和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談時,當面提出中共對荷蘭國防部的網路間諜事件。呂特資料照。(John Thys/AFP)
3月27日,荷蘭首相呂特和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談時,當面提出中共對荷蘭國防部的網路間諜事件。呂特資料照。(John Thys/AFP)

【記者張婷、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近日公開譴責中共的網路間諜行為,週三(3月27日)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在北京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談時,又當面提及中共對荷蘭國防部的網路間諜事件。

呂特會談後對媒體說,他與習「討論了所有棘手的話題」,包括網路攻擊。呂特說,「荷蘭已經非常公開的將此事歸咎給中國(共),這是對荷蘭國防部的攻擊,我們的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已經查明,也將攻擊歸咎於中國(共)。所以,是的…當然,我討論了這個問題。」

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上個月表示,獲中共支持的網路間諜去年入侵荷蘭的軍事網路。這是荷蘭首次針對網路間諜活動公開點名中共。當時荷蘭國防部長歐龍仁(Kajsa Ollongren)表示,將中共這類性質的間諜活動公諸於世,有助於提高國際社會抵禦此類網路間諜行動的能力。

荷蘭當局還強調,這並非獨立事件,而是中共針對荷蘭及其盟友的「政治間諜活動」,這屬於更大範圍行動中的一環。

根據中共外交部針對習近平和呂特會面所發表的會議摘要,習近平在會面中再次拋出「互利共贏」,並敦促雙方加強傳統合作,挖掘更多合作潛力。摘要內容還包括習近平暗批西方的科技封鎖,並稱「脫鉤斷鏈」沒出路。

會議摘要中有關呂特的發言十分正面積極,強調雙邊合作與協調,但隻字未提中共網路間諜的問題。對於英、美此前公開中共的網攻活動細節,中共稱,這些指控「完全是捏造的、是惡意誹謗」。

美中晶片戰 荷蘭角色關鍵

荷蘭因為限制該國企業艾司摩爾(ASML)對中國出口製造先進晶片的生產設備,而與中共對抗。ASML是全球最大的曝光機供應商,在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該公司一直是美中晶片大戰的焦點之一。

中共近年來在印太地區咄咄逼人的軍事威脅,令美國和盟友警覺。美國聯合了日本、韓國、荷蘭等盟國,限制先進晶片和晶片製造設備出口到中國,以防止這些尖端技術強化了中共的軍事力量。

荷蘭政府要求ASML必須獲得許可,才能將曝光機出口給中國,這引發中共的不滿。習近平和呂特會面時不點名的批評,「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

呂特在會後和記者對話時則反駁,「我可以告訴你們的是…當我們必須採取措施時,這些措施從來都不是專門針對某個國家的,我們總是努力確保影響是有限的,不會影響供應鏈,因此也不會影響整體經濟關係。」

荷蘭貿易發展部部長范李文(Geoffrey van Leeuwen)在2月5日的報告中說,ASML的工具可製造用於「高價值武器系統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高階晶片,荷蘭政府在審查出口許可時,重點關注「不良最終用途的風險」。

美中隔空交火

就在呂特與習近平會面的同一天,美國要求盟友進一步就維修中國的晶片製造設備設限,以挫敗中共的晶片野心。

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週三在華府對媒體表示,美國正在與盟友合作,「確定哪些維修重要,哪些維修不重要」,從而推動不為中國企業維修這些關鍵零件。他補充,美國無意限制設備供應商多維護那些中國企業能夠自行維修的周邊零件。

2022年,拜登政府宣布限制高階晶片製造設備賣到中國,並說服日本和荷蘭採取同樣的措施。美國的規定使美國公司很難維修中國公司之前買的設備,但荷蘭和日本的規定沒有包含類似限制。

2023年,中國技術最好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為華為生產了7奈米晶片,用於華為的新型5G手機,引發美國警惕。彭博社此前報導,中芯國際使用的是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荷蘭ASML等外國公司的舊設備生產晶片。自此,美國進一步向盟友施壓,要求收緊中共獲取尖端技術的管道。艾斯特維茲此前透露,中芯國際「可能」違反了美國法律,目前政府正在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