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洪金寶獲頒港金像獎終身成就

洪金寶,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洪金寶,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曾曉薰/香港報導】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將於4月14日舉行,香港電影金像奬協會28日率先公布「終身成就奬」以及「專業精神奬」兩個獎項得主,分別由縱橫香港影壇超過60年的洪金寶,以及擔任電影服裝管理超過40年的唐萍獲得。

「終身成就奬」得主洪金寶身兼電影監製、導演、動作指導和演員,1961年9歲時進入于占元創辦的中國戲劇學院拜師學習京劇,改藝名朱元龍,同年獲師父安排演出國泰公司的國語片《愛的教育》。洪金寶在14歲正式加入影壇任武師,憑藉紮實的基本功和肯學肯拚的態度,17歲已成為邵氏電影《龍門金劍》的聯合武術指導。

洪金寶後來加盟1970年成立的嘉禾電影公司,有機會與李小龍、鄭昌和、胡金銓、許冠文及吳宇森等才華洋溢的導演合作。到1977年,他在嘉禾電影公司其中一位創辦人黃楓導演推薦下,以原名洪金寶首度執導兼主演《三德和尚與舂米六》,開創諧趣功夫片先河,隨後1978年推出《肥龍過江》,更令洪金寶成為形象獨特的功夫喜劇明星。

香港電影金像奬協會指出,洪金寶投身香港電影業超過一甲子,他的電影以獨特的武打風格和靈巧機敏的動作贏得全球觀眾的喜愛和讚賞,香港武打動作電影自八十年代起風行全世界,洪金寶功不可沒,其多才多藝及孜孜不倦的精神,領導及推動港產動作片發展,讓他成為香港影壇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贏得影壇「大哥大」的稱譽。

「專業精神奬」的得主為唐萍,身為電影服裝管理人員的她,在27歲時加入港產電影製作幕後團隊,至今已超過43年,曾參與超過400部的電影,經驗豐富,至今仍然專心一致敬業、樂業,尚未言休的她認為,這個獎項,是對她堅持用心做好每一部戲的服裝工作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