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接受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專訪 張忠謀稱已實現自己認定的成功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提到自己在55歲時創立台積電,在年輕創業家林立的科技公司裡,這是很少見的狀況,他說,台積電當時的創新商業模式並非一般年輕創業家所能輕易執行。

報導說,比爾蓋茲(Bill Gates)19歲創辦微軟(Microsoft);賈伯斯(Steve Jobs)21歲創辦蘋果(Apple);黃仁勳(Jensen Huang)30歲創辦輝達(NVIDIA)。這些當今世上知名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都是在年紀尚輕時打造一流企業。

報導說,台積電這間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卻是張忠謀在他55歲時創立的。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柯恩(Ben Cohen)近期訪問張忠謀,於29日刊文指出,從來沒有人在這樣的歲數創辦出如此重要的企業。

報導說,張忠謀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他的年紀,沒有人比張忠謀更能體現中年創業的驚人優勢,

報導說,張忠謀在美國工作了30年後,帶著特定信念返回台灣,「當時的我,想打造一間偉大的半導體公司」。

報導提到,他所創建的公司與其他半導體公司不同,民眾每天都會用到台積電晶片打造的設備,但台積電不設計晶片、不直接面對消費者,「早期這聽起來很荒誕。」

報導說,從前,公司自己設計和製造晶片,但張忠謀的想法是專門製造客戶設計的晶片,因此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作為交換,客戶把生產交給台積電。

報導說,畢竟經營晶圓廠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內部設備既昂貴又複雜。

張忠謀的商業模式改變產業結構,報導說,現在,台積電是美國人最依賴卻了解最少的公司。過去70年,他形塑了晶片產業,直至今日仍發揮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