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超級蔬菜——抱子甘藍 3技巧降苦味

營養豐富的抱子甘藍被譽為超級蔬菜。(123RF)
營養豐富的抱子甘藍被譽為超級蔬菜。(123RF)

文/林海柔
抱子甘藍對於習慣煮中式餐點的人來說,也許很陌生,不知如何下手?但其營養豐富,被譽為超級蔬菜,雖然帶有些微苦味,但只要3個技巧就能做得超級好吃。

通常我們在超市買的新鮮抱子甘藍,往往一次煮不完,冷凍是延長保存期的最好方式。無論生鮮或煮熟冷凍,都不需要解凍就能直接料理,天天吃,養生又美味。

營養豐富的球芽甘藍被譽為超級蔬菜。(Shutterstock)營養豐富的球芽甘藍被譽為超級蔬菜。(Shutterstock)

抱子甘藍(Brussel Sprouts)也稱為球芽甘藍,和青花菜一樣屬於十字花科,雖然小小顆但營養價值高;含有異硫氰酸酯可對抗癌症,還有多種維生素能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生成,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增強免疫力。

多準備一些冰在冷凍庫吧!可以保存一整年,當你想做料理,吃點心、下酒菜或加點營養配菜時,隨時都能取出來用微波、氣炸、烤箱、煎鍋,簡單做酥炸、油醋沙拉、椒鹽球芽甘藍等等,營養美味的快速料理。

煎好的香酥培根包裹甘藍很適合作為開胃菜捲。(Shutterstock)煎好的香酥培根包裹甘藍很適合作為開胃菜捲。(Shutterstock)

一、減少苦味

為什麼餐廳做的抱子甘藍比較好吃?特別是義大利餐廳、窯烤披薩餐廳做的火烤甘藍,非常脆口,慢慢咀嚼有種難以形容的美味。

1. 用氣炸鍋烤香脆
抱子甘藍用高溫烤的脆脆香香,很好吃,我們一般家庭烤箱不像餐館的窯烤爐那般高溫,做出來的效果大不相同,不過,使用氣炸鍋的話也會有脆脆的效果,比烤箱烤的更香脆,沒有苦味。

將新鮮抱子甘藍葉剝鬆再氣炸, 超酥脆好吃。(123RF)將新鮮抱子甘藍葉剝鬆再氣炸, 超酥脆好吃。(123RF)

2. 切小塊高溫炒香
使用炒鍋拌炒,最好將甘藍切成1/2或1/4塊,增加接觸鍋子的面積,快速均勻受熱,煎炒到表面微焦香,甜味才會出來,有點類似焦糖爆米花的香氣。

烤羊肉配焦香的抱子甘藍,風味迷人。(Shutterstock)烤羊肉配焦香的抱子甘藍,風味迷人。(Shutterstock)

3. 添加調味料
有的人喜歡汆燙後做涼拌沙拉,清爽的口感,可以添加楓糖、蜂蜜、巴薩米克醋或檸檬汁,降低苦味。

二、冷凍步驟

我們在冰凍甘藍之前按照下列步驟處理,能保留最佳風味和質地。

將整根球芽甘藍莖條放入大烤箱中烘烤,再切下小球莖放入冷凍,能保存風味。(Shutterstock)將整根球芽甘藍莖條放入大烤箱中烘烤,再切下小球莖放入冷凍,能保存風味。(Shutterstock)

1. 摘除受損或變黃褐色的葉子,用冷水沖洗,如果擔心有蟲子,可以準備大約3公升水,加入1湯匙鹽,將甘藍浸泡鹽水1小時左右再沖洗乾淨。

注意新鮮的甘藍應該是又硬又脆,不會是黏糊糊的,葉子軟爛肯定是腐壞了,挑出來丟棄。

2. 瀝乾水分後,切除甘藍末端硬蒂。

【生鮮冷凍】
1. 
甘藍清洗、瀝乾水分之後,將較小顆對半切,中等或者較大顆切成1/4;依照量的多寡來準備合適的食用塑膠袋,將切好的甘藍「平鋪」裝入袋中,盡量排出空氣,你也可以取一根吸管在封口處吸幾口氣,再將封口封好。

冷凍抱子甘藍就像一般冷凍蔬菜一樣,可以全年享用。(Shutterstock)冷凍抱子甘藍就像一般冷凍蔬菜一樣,可以全年享用。(Shutterstock)

接近真空狀態保存比較不容易氧化,而且整袋扁平的方式冷凍,可以輕易「敲」「剝」下來需要的量,很方便。

2. 如果家裡有大烤盤的話,也可以採用另一種方式——將甘藍平鋪在大烤盤上,每一個之間保留空隙,放入冷凍直到變硬後,再全部倒入密封容器或冷凍袋中冰凍保存。

3. 如果你不想切小塊,整顆放入冷凍也可以,只是整顆冷凍甘藍的料理方式,可能比較適合高溫油炸,或者燉煮、燜燒。

【煮熟冷凍】
煮熟後再冷凍的抱子甘藍,不論是整顆或對半切都很方便料理。

1. 烤過後冷凍
烤抱子甘藍非常美味,可以在冷凍之前保留住那種風味,平時直接從冷凍庫拿出來微波一下,或在炒鍋中加點奶油、橄欖油拌炒一下,簡單又快速。

烤過再冷凍的抱子甘藍,不需解凍,直接快速加熱很方便。(Shutterstock)烤過再冷凍的抱子甘藍,不需解凍,直接快速加熱很方便。(Shutterstock)

將淋上橄欖油的甘藍放在烤盤上,放入預熱的烤箱中烘烤,中間取出來翻動一下,烤到變軟,放置架上等待完全冷卻後,再裝入冷凍袋或密封容器中冷凍保存。 

不同的溫度、時間烤出來的效果不同:

220°C烤30分鐘,整顆甘藍偏向酥脆口感。
200°C烤40分鐘,外酥內軟。
190°C烤25分鐘,整個軟嫩,沒有酥脆口感。

2. 汆燙後冷凍
不同顆粒大小的新鮮抱子甘藍,有不同的汆燙時間,需要先區分開來才好掌握時間,按照順序下鍋。一般小顆燙3分鐘,中型燙4分鐘,大顆燙5分鐘。

起鍋後立刻將汆燙的甘藍放入冰水中,等待完全冷卻後瀝乾,再鋪上大烤盤,拿紙巾輕輕拍乾。將整盤放入冷凍約1小時變硬後,再裝入密封盒或冷凍袋。

現今許多家用冰箱都有「急速冷凍」功能,這樣更能鎖住蔬菜營養素,拌炒後保有風味和清脆口感。 

三、解凍

冷凍抱子甘藍通常不需要解凍,就能直接加熱。如果想解凍甘藍,最簡單的方式是從冷凍庫取出來,放入冰箱至少半天,緩慢解凍的方式能保留風味;或者也可以將冷凍甘藍放入塑膠袋中封好,泡入冷水中約30分鐘解凍。

料理冷凍的熟甘藍需要用高溫烹飪,在煎鍋中加入橄欖油或奶油煎炒,撒一些蒜片或香料增添風味;也可以放入烤箱175°C烘烤10分鐘,或用保鮮膜封好放入微波爐,每隔30秒加熱一次。◇

◎ 明日B1,將介紹更多蔬菜冷凍保存的密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