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主婦必學:冷凍食材 事半功倍

使用冷凍食材,不僅可以減少採買時間,效果更是出人意料。介紹更多適合冷凍的日常食物。(123RF)
使用冷凍食材,不僅可以減少採買時間,效果更是出人意料。介紹更多適合冷凍的日常食物。(123RF)

文/李若琳
忙碌的工作日常中,要抽時間準備週間餐食,這時候,使用冷凍食材,不僅可以減少採買時間,效果更是出人意料。

菠菜、牛奶,也可以冷凍?又該怎麼冷凍?以下,我們將介紹更多適合冷凍的日常食物。

許多食物冷凍後可以延長保存,讓下廚更有效率和減少浪費。(Shutterstock)許多食物冷凍後可以延長保存,讓下廚更有效率和減少浪費。(Shutterstock)

1. 米飯

新煮白飯水分飽滿又Q彈,但吃不完放冷藏,飯粒會變得硬梆梆,很難吃。背後原因:冷藏室的溫度正適合米飯中的澱粉發生老化。

除了用保鮮膜包裹,市售的專用儲飯盒保存冷凍米飯效果也不錯。(Shutterstock)除了用保鮮膜包裹,市售的專用儲飯盒保存冷凍米飯效果也不錯。(Shutterstock)

方法:冷凍能鎖住白飯水分,保存更久,復熱後口感也不易下降。除了米飯,麵包也適合冷凍保存。

2. 牛奶

普通包裝的鮮奶保質期較短,雖然用途廣泛,但不確定什麼時候會用完時,避免浪費的好辦法是冷凍保存。美國農業部建議,普通牛奶自購買之日起冷凍,最好3個月內用完。

牛奶凍在冰格裡,不僅保存期長,取用也方便。(Shutterstock)牛奶凍在冰格裡,不僅保存期長,取用也方便。(Shutterstock)

方法:在容器中冷凍牛奶需要留出空間,讓牛奶有膨脹空間。若將牛奶倒入冰格冷凍,取用則更方便。此外,脂肪含量不同的牛奶,冷凍後質地有差別,但多數情況都可用於烹飪和烘焙。

另外,白脫牛奶(buttermilk)、半奶油(half & half)、酸奶油(sour cream)、奶油起士(cream cheese)、硬質起士帕瑪森(Parmesan)和巧達(Cheddar)也可以冷凍保存,但化冰後有不同質地變化。

3. 奶油

奶油(butter)所含大部分是脂肪,容易保存。相比有鹽奶油,無鹽奶油的保存期較短。用剩的奶油包裝好放冷凍,宜半年內用完。冷凍時,先切成方便使用的大小,用原包裝加保鮮膜包裹,保存在密封容器中。

方法取用冷凍奶油時,用一個杯子可以幫助回溫,作法是在杯中加水微波1分鐘左右,然後將熱水倒掉,即刻用熱杯子罩住奶油。

4. 新鮮菠菜

新鮮菠菜保鮮期較短,若趁新鮮冷凍至少可存數月,隨時取用不必擔心浪費。

真空包裝的冷凍蔬菜。(Shutterstock)真空包裝的冷凍蔬菜。(Shutterstock)

方法:菠菜冷凍前,進行殺青處理,較能保持色澤和風味。殺青的方法除了汆燙,葉片較小的菠菜也可在沸水中蒸2分鐘。煮過的菠菜轉入冰水,快速降溫,再分成方便使用的分量即可冷凍。

5. 洋蔥

洋蔥買多了擔心發芽?不如試試冷凍保存。

生洋蔥切碎即可冷凍;煮過的菠菜團成塊或平鋪在托盤上凍成片再密封保存,方便取用。(攝影/李若琳)生洋蔥切碎即可冷凍;煮過的菠菜團成塊或平鋪在托盤上凍成片再密封保存,方便取用。(攝影/李若琳)

方法:新鮮洋蔥切碎、擦乾水分後密封冷凍,就能長期保存了。這些洋蔥不需要化凍,直接用在湯、炒菜、煎蛋等料理,讓下廚更有效率。

6. 雞蛋液

雞蛋液也能冷凍。當食譜只需要蛋白或蛋黃時,將剩餘部分冷凍保存,可以輕鬆避免浪費。然而,家庭處理蛋液需要注意,無論是否帶殼冷凍都可能沾染細菌,引起食安風險。

冷凍全蛋。(Shutterstock)冷凍全蛋。(Shutterstock)

方法:若冷凍蛋白,先在冰格裡冷凍成方塊,再轉入容器密封,這樣蛋白易化冰。對於蛋黃,由於直接冷凍會變凝膠狀。所以可在冷凍前根據用途,在一杯打散的蛋液中,添加1/2茶匙鹽,或1½湯匙糖,就能改善。攪拌好的蛋液先在冰格定型,再移入密封容器,標籤上註明日期和風味以提醒盡快使用。

冷凍全蛋時,因為內部水分結冰膨脹,會造成蛋殼破裂,可採移除蛋殼並打散蛋液再冷凍。

7. 新鮮水果

水果冷凍除了可以延長保存,一些品種冷凍後風味特別,當作夏天的清涼零食再好不過了,比如香蕉和奇異果。

新鮮水果製成水果冰格,為沙冰、氣泡水等清涼飲品增添風味。(Shutterstock)新鮮水果製成水果冰格,為沙冰、氣泡水等清涼飲品增添風味。(Shutterstock)

方法:冷凍水果的簡便作法是,將適合冷凍的乾淨水果整個,或切塊平鋪在托盤上,待結凍移入密封容器繼續冷凍。冷凍時間、是否剝皮和效果取決於水果的耐凍性。

此外,若想增加風味,有些水果可以混合糖、糖漿、水或果膠溶液一起冷凍。冷凍水果直接吃或烹飪、烘焙、打果汁、奶昔都超方便。

8. 新鮮香草

冷凍一批新鮮香草,急用時就不必為幾束香草跑一趟超市了。

左為橄欖油香草凍,右為奶油香草凍。(Shutterstock)左為橄欖油香草凍,右為奶油香草凍。(Shutterstock)

方法:冷凍香草很簡單,就是將碎香草放入冰格,然後填滿橄欖油再冷凍。也可將橄欖油換成水或融化的奶油,製成香草奶油。

冷凍蒜泥。(Shutterstock)冷凍蒜泥。(Shutterstock)

平時調味常用的大蒜,無論整粒、切片、壓泥、烤熟,還是混合橄欖油凍成蒜油,冷凍後也能長期保存。每次煮菜取出一份,就省掉剝蒜皮的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