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寶林茶室店內、廚師手部 驗出米酵菌酸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記者宋碧龍/攝影)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林紫馨、賴玟茹/台北報導】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台北市政府2日舉行記者會,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在餐廳環境、廚師手部等環境及生物跡證中驗出米酵菌酸,可確認寶林對此案負有責任,但毒素源頭及途徑仍在積極調查中。

根據衛福部截至1日下午5時的統計,台北市寶林茶室信義A13店中毒案通報,累計30例,包含2人死亡、4人住加護病房、2人住一般病房、22人返家休養;當中有17例個案檢體檢出「米酵菌酸」,但食材檢驗均為「陰性」。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進展,蔣萬安表示,衛生局3月24日首度前往餐廳稽查時,有採集刀具、砧板等環境檢體,以及人員手部生物檢體,並請台大法醫所協助檢驗。而台大法醫所回報,在這些環境及生物跡證中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反應,因此可確認寶林茶室責任跑不掉,此訊息已同步轉知檢警,並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正式送交。

對於米酵菌酸的源頭及途徑,蔣萬安說,細節還在積極調查中,目前警方正透過監視器畫面還原現場,中央也全力培養毒素,試圖從各項產生條件中來研判來源。

法務局長連堂凱補充,環境及手部檢體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後,就可以確定此案是發生在寶林茶室內的食物中毒事件,接下來就會開始跟保險公司討論理賠程序,並協助向衛生局及實驗室索取相關資料。

薛瑞元:難把握找出毒素確切來源

儘管已在餐廳環境檢出米酵菌酸,但其來源仍不明,外界擔憂恐成「懸案」。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目前很難把握、佐證,是何種因素導致米酵菌酸產生,但能藉由推論可能狀況,作為未來預防的方法。不過他也坦言,可能的答案越不明顯,需要預防的範圍就會越大,但不至於成為沒有結果的「懸案」。

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說,環境有米酵菌酸,意味著廚房應該會有證據,應該就是在寶林信義A13餐廳發生,符合疫調推測,不排除食藥署複驗可能性。此外,3月30日衛福部有前往廚師家中進行環境採檢、共帶回14個檢體,細菌培養約需要一到二週,最慢4月中有結果,將盡快進行。

手是媒介 台大法醫所:問題在食材

台大法醫研究所長翁德怡認為,下毒機率低,廚師手部驗出米酵菌酸,應該是間接沾到毒素,留下痕跡的媒介,毒素與本人沒有關係,她推測問題主要還是出在食材上。

台北榮民總醫院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也提到,從目前資料來看,較合理的解釋為,汙染發生在3月19日到24日間,廚師雖然可能有每天洗手,但每天反覆處理食材,24日採檢當天又再接觸,因此才會驗出米酵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