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議員林政賢 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質詢

桃園市議會2日進行社會局工作報告,林政賢針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提出質詢。(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桃園市議會2日進行社會局工作報告,林政賢針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提出質詢。(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議會2日進行社會局工作報告,林政賢針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提出質詢。

林政賢指出,這些街友時常盤踞在諸如國道橋下、文昌公園或者圖書館等地方,造成地方民眾的不便。林政賢指出,這些街友時常盤踞在諸如國道橋下、文昌公園或者圖書館等地方,造成地方民眾的不便。(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林政賢指出,雙北兒虐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桃園社工目前僅397人,編制尚缺126人,兒少保護案件通報數卻逐年增加,以近5年兒少保護案件來看:

。" title="近5年兒少保護案件來看:從2019年的4614件逐年上升到去年的7463件;受暴人數從2019年的3978人提高到去年的6632人。">近5年兒少保護案件來看:從2019年的4614件逐年上升到去年的7463件;受暴人數從2019年的3978人提高到去年的6632人。(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從2019年的4614件逐年上升到去年的7463件;受暴人數從2019年的3978人提高到去年的6632人

桃園市議會2日進行社會局工作報告,林政賢針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提出質詢。桃園市議會2日進行社會局工作報告,林政賢針對社工減壓以及遊民問題提出質詢。(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社會局與婦幼局編制523名社工,目前僅397人,待補126人,加上持續服務中的舊案,平均每位社工服務案量達30件,是1:30,此時正是兒少保護的風口浪尖上,應該趁此次機會補足社工人數,使之減壓,對於通報增加,社會局長陳寶民表示,這是因為過去沒有察覺的黑數,此外社工人數掌握在中央,市府目前也有許多社工是專案聘任,仍希望中央多幫忙。

有些人甚至晚上只能繞遠路回家,也不敢走過街友盤據的地方,造成地方的困擾。有些人甚至晚上只能繞遠路回家,也不敢走過街友盤據的地方,造成地方的困擾。(桃園市議員林政賢辦公室提供)

林政賢也期許桃園能成為社工權益最優的城市,讓社工不致被案件量壓垮。

針對街友問題,林政賢指出,這些街友時常盤踞在諸如國道橋下、文昌公園或者圖書館等地方,造成地方民眾的不便,有些人甚至晚上只能繞遠路回家,也不敢走過他們盤據的地方,造成地方的困擾,根據內政部2011年5月公布的「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範例」內容,涉及警察局、消防局、社會局、衛生局辦理,要建立遊民安置輔導體系,但問題是各單位各自為政,甚至回復里長社會局只負責遊民德生存問題,希望由社會局發起「遊民問題處理委員會」跨局處協調,好好整頓,甚至安排晚上統一住宿之類的方式,對此副市長王明鉅表示,目前現有遊民相關匯報,允諾積極處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