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末日博士:金價飆漲暗示經濟疲軟

號稱「末日博士」的投資人希夫表示,金價大幅上漲是美國經濟陷入疲軟的跡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號稱「末日博士」的投資人希夫表示,金價大幅上漲是美國經濟陷入疲軟的跡象。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號稱「末日博士」的黃金多頭投資人表示,近期黃金走勢高得離譜,意謂著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貨幣政策搞錯方向。

4月3日,歐洲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希夫(Peter Schiff)在他的自媒體節目上說,黃金一晚上漲30美元很罕見,而且還沒有媒體關注,這就更罕見了。希夫有「金蟲」之稱,他曾準確預測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

他在節目中說,黃金的走勢是在暗示,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可能錯了,金價大幅上漲是美國經濟陷入疲軟的跡象。

希夫認為,「黃金是一種商品,但它是一種特殊的商品…黃金之所以特殊,是因為黃金的貨幣屬性和貨幣角色。如果有什麼可以說是煤礦裡的金絲雀,那就是黃金。」

希夫比較了1970年代的通貨膨脹與現在的通貨膨脹之間的政治相似之處。他說,1970年代美國對外經歷了越南戰爭,內部經歷了反貧困戰爭,在這兩場戰爭上都投入了很多錢,同時還進行了太空競賽,導致政府出現巨額赤字,「政府從哪裡得到這麼多錢來支付所有這些東西?借來的,對吧?他們出現(財政)赤字,然後印出很多錢來。自然而然的結果就是通貨膨脹,物價上漲。」

希夫認為,美元疲軟是近期推動金價上漲背後的力量,而疲軟是因為財政赤字,超印鈔票所致;隨著金價創歷史新高,加上外國央行對黃金的需求旺盛,黃金作為抵消糟糕貨幣政策的對沖工具的作用正在走強。

美國人必須改掉浪費習慣

希夫在2008年呼籲聯準會「改革」,放手讓市場自行調整。他說,這場金融風暴的禍源正是政府自己,政府創造了一個低利環境讓投機資金樂得自由穿梭在各大市場,也讓美國人養成了奢侈浪費的習慣。

他建議,美國經濟必須以不同於以往的方式重新整頓,目前雖然實體經濟的傷害尚未完全顯現,但「好日子已過去」是既定事實,美國人要學會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從儲蓄開始做起。

北京去美元化 搶購黃金

關注中國黃金市場的外國專家尼文維斯(Jan Nieuwenhuijs)也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北京已經連續15個月大舉買入黃金,祕密囤積的黃金已經超過5,300噸。這個數字是官方公布數字的2.4倍。

他分析,北京可能推動了最近的金價上漲,它囤積黃金的目的可能是為了保護經濟免受美元貶值的影響。

尼文維斯擔憂,隨著黃金價格上漲,西方投資者也出於同樣的擔憂而投資黃金,加上北京試圖去美元化,可能為貴金屬帶來一場「完美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