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訪中】中共官媒重點竟在「筷子」

4月6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會面之前就坐。(Ken Ishii - Pool/Getty Images)
4月6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會面之前就坐。(Ken Ishii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中國譯耶倫)訪問中國,5日在廣州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等官員及美國企業代表會面。她指責中共政府「不公平」對待外國公司,並敦促北京回歸過去的市場改革。中共官方對此低調處理,卻熱炒葉倫在廣州會用筷子吃粵菜。

中共官媒央視上週五(4月5日)只在新媒體《玉淵譚天》發表葉倫會見美國企業代表的一分鐘影片,並且採用〈美財長耶倫再提反對中美脫鉤〉的標題。多家官媒均轉載這則消息。另一方面,中共官媒熱炒葉倫「選擇地道粵菜,筷子用得不錯」。

彭博社則報導,葉倫上週五在中國美國商會舉行的活動中說,中共推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包括對外企施加准入壁壘、對美國企業採取脅迫行動等,她也打算在這週與中共官員的會面時提出這些議題。

上週五稍晚,葉倫與何立峰會面,多家官媒也只是簡短轉發官方媒體的消息。直到上週六(4月6日)下午,官媒新華社才發布了一則不到200字的消息,指何立峰在5、6日和葉倫舉行多輪會談,只提到中方「就美方對中經貿限制措施表達嚴重關切,並就產能問題做出充分回應」。

中共有三大不利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低調是正常的,原因有幾個:一、葉倫行前坦言這次去是關心中國金融風險會外溢全球的問題,這對北京當局不是光彩的事;二、葉倫欲談論中共所謂「新三樣」的產能過剩,這與習近平強調的「新質生產力」的抵觸;三、大家應該預估習近平不會退讓,葉倫回國之後應該會採取反傾銷的行動,預期後續將提高「新三樣」關稅,這對中共也不是一件太有利的事;基於以上三個原因,中國(共)想要高調也高調不起來。」

近年在中共當局的政府補貼和其他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的太陽能板、電動車和鋰電池這所謂「新三樣」大量投資建廠,其產能已遠遠超過了中國市場的承受能力。大量產品被低價傾銷到歐美市場,嚴重威脅到這些國家相關行業的製造商以及工人的就業。

至於中共官媒強調「反對中美脫鉤」,王國臣說,這是中共的一貫說法,但現在全球都在「去風險」或「脫鉤進行式」,由於完全脫鉤不可能,中共就故意把不脫鉤的說法無限放大。

葉倫相對親中 中共試水溫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對《大紀元》表示,葉倫是拜登政府裡少數對中共相對親近的官員之一,因為她負責財政,與產業和經濟業務相關,中共想和美國有一些突破,應該是對她比較有期待,但是又不敢有過分樂觀的期待,因為現在中美整體氛圍不太好,所以就多報葉倫在廣州吃飯會用筷子,常在吃中國菜,藉此營造她跟中國關係還不錯的氛圍。

黃世聰分析,「中方也擔心葉倫訪中沒有具體成果,所以官媒也不過分樂觀期待,因為緊接而來還有美國官員會來中國訪問,所以這一次先試試水溫,用這樣的方式來處理葉倫的訪中行程。」

葉倫歷來被認為是美國的「鴿派」。早前有專家表示,由拜登政府中的一位鴿派人物來傳達產能過剩的警告,對北京方面來說可能更有分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將在未來幾週內訪問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