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耶倫見中共央行行長 就產能過剩問題施壓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4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為期4天的訪華行程已進入尾聲。她週一(4月8日)訪問了中共央行,並再度向中方施壓,要求控制過剩的工業產能並刺激內需。

這是耶倫9個月內第二次訪華,也可能是她作為財政部長的最後一次中國之行。她對中國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和其它綠色能源產品出口的快速成長表示擔憂。

她認為,中共當局的補貼導致產能遠超過了中國國內需求,出口將威脅美國和其它國家的就業。

耶倫與中共總理李強就這一問題進行了長時間的交談,並於週日會見了財政部長藍佛安。

週一,她還將會見中共央行行長潘功勝,以及前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然後預計在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結束此次訪問。

美國財政部在一份通報中表示,耶倫和藍佛安討論了美中的宏觀經濟前景和金融發展。

財政部表示:「他們還討論了美中財政部在維護美中之間持久溝通渠道上,可以發揮的重要作用。」

耶倫在中國舉行的四天會議,一方面加強了她與中共高級領導人精心建立的個人關係,同時她似乎也願意測試這些關係。

耶倫多次嚴厲批評中共產能過剩及不斷增長的出口,抗議美國公司在中國遭受了「不公平」的待遇,並發出嚴厲警告,稱中企將因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面臨「重大後果」。

耶倫本次訪華,是否能穩定美中關係還有待觀察。彭博經濟研究公司高級地緣經濟分析師迪皮波(Gerard DiPippo)表示,中共一直在努力吸引新的外國投資,北京可能只是希望在公開場合上,避免緊張局勢再次升級。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