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麥康奈表態 支持TikTok剝離法案

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秋生/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週一(4月8日)敦促通過法案,迫使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與其旗下的短影音平台TikTok剝離。TikTok有1.7億名美國用戶。

3月13日,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迅速通過TikTok的剝離法案。該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在165天內從TikTok撤資,否則該平台會在美國被禁用。但目前不確定參議院審查這個法案的時程。

麥康奈在參議院說,「要求受北京影響的實體從TikTok撤資,完全符合既定的《憲法》先例,這將開始扭轉美國兒童面臨的巨大威脅。」

麥康奈說,美國的對手中共正在日以繼夜破壞美國利益,人們認為這些挑戰只發生在印太地區、歐洲或中東,但實際上,「美國最大的戰略對手正在美國本土,威脅著數千萬美國家庭的安全」。

麥康奈強調,TikTok被中共當作「監視和宣傳的工具」,他支持兩黨採取符合常識的措施,除去北京最喜歡的脅迫和間諜工具之一。

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的肯特威爾(Maria Cantwell)週一告訴記者,她將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會面,並對此制定計畫。

肯特威爾告訴路透社:「這裡的關鍵是找到一種工具,阻止外國行為者做出可能傷害美國公民的有害行為。」

舒默上週概述了參議院接下來的議程,並透露可以「在TikTok立法的前進道路上」取得進展。

TikTok稱,它已花費超過15億美元來保護美國人的數據,並將數據存放在美國。

美議員質疑:
TikTok為外國代理人

眾議院監督委員會主席柯默(James Comer)週一致函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要求司法部在4月15日之前提供文件,證明司法部正在調查TikTok是否違反了《外國特工登記法》,否則眾議院將透過傳票要求司法部提供相關資訊。

信中寫道,「有大量證據表明TikTok和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都在外國負責人的授意下經營,而且都是沒有註冊登記的經營著,然而,司法部缺乏透明度,這繼續讓人懷疑它是否致力於客觀執行《外國特工登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