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面臨出售或被禁之際 TikTok在美業務遇逆風

在TikTok在美國面臨出售或被禁的情況下,這款短影音應用程式也首次出現用戶增長停滯不前的情況。(Bo Amstrup/Ritzau Scanpix/AFP)
在TikTok在美國面臨出售或被禁的情況下,這款短影音應用程式也首次出現用戶增長停滯不前的情況。(Bo Amstrup/Ritzau Scanpix/AFP)

【記者紀語安/編譯】【大紀元2024年03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紀語安編譯報導)在TikTok(抖音國際版)在美國面臨出售或被禁的情況下,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序也首次出現用戶增長停滯不前的情況,且廣告銷售成績不佳,同時TikTok還正在與世界上最大的音樂公司——環球音樂集團開戰。

此外,TikTok想要發展電子商務,以開拓新的收入來源,然而,這樣做混淆了一些短視頻流量,激怒了部分用戶。相對地,TikTok主要競爭對手Instagram Reels則有了突破性發展。

現在的發展情勢與2020年截然不同。當時川普(特朗普)總統試圖通過行政命令禁止TikTok,但未能阻止TikTok在市場上快速發展。目前,它在美國可能已有1.7億用戶。

美國眾議院上週三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一項法案,要求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出售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序,否則將禁用TikTok。法案認為,TikTok收集美國用戶數據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

潛在買家已經開始談論對其美國業務的競標,前財政部長史蒂文‧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他正在籌劃成立公司,買下TikTok。但是中共政府已經表明不會允許TikTok出售。

從TikTok業務本身來看,目前仍有新用戶加入TikTok,但不再使用的人數也在增加,一正一負之下,美國用戶總數不再成長。

根據移動分析公司Data.ai的數據,TikTok正在失去美國青少年──從2022年到2023年,18歲到24歲的平均每月用戶下降近9%。一些20多歲的用戶表示,他們已經完全離開TikTok,把更多時間花在生活和工作上。

這些趨勢使TikTok與美國廣告商的關係變得複雜,這些廣告商長期以來一直想吸引年輕受眾。據知情人士透露,TikTok雖然實現了2023年下半年廣告銷售成長目標,但沒有超過目標。

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都沒有公開交易,也沒有公開披露財務資訊。知情人士透露,TikTok目前仍然無利可圖。

當前,TikTok也正面臨與2020年不同的競爭格局。

Meta公司為了因應TikTok的競爭,於2020年8月在美國推出Instagram Reels。Reels短視頻功能一開始很難在Instagram上獲得關注。然而,情況正在發生變化。Reels不斷改進,現在正在吸引更多用戶。Meta在最新的財報會議上表示,它看到Instagram Reels的強勁增長,短視頻功能開始對收入有貢獻。

另外,TikTok與環球音樂集團間的戰爭方興未艾。環球音樂集團是全球最大的音樂公司,旗下藝人包括泰勒絲(Taylor Swift)、德瑞克(Drake)和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

環球音樂集團授權TikTok的使用協定於去年12月到期,上個月,環球音樂藝人的所有音樂都必須從TikTok上刪除。環球音樂將幾個促銷活動轉到了Instagram上,包括格萊美獎得主Kacey Musgraves發行的新專輯。

近年來,TikTok不斷引發美國國家安全相關爭議。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TikTok上一些帳戶曾經幫助中共進行「大外宣」,被形容為中共的特洛伊木馬。

另外,TikTok不停地向年輕人傳播不良行為思想和假消息,年輕人的身心健康正在被TikTok嚴重影響。英國非營利組織「反數字仇恨中心」(CCDH)在2022年的研究發現,當用戶搜尋有關飲食失調、自殺相關的內容時,TikTok會識別和利用這些人,不停向其推送大量有關自殺的影片。

(本文參考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