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7/1新規上路 將嚴控直播帶貨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將於7月1日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規範當前熱門的直播帶貨,必須說清楚「誰在帶貨」、「帶誰的貨」。

據中央社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新辦9日召開國務院政策力行吹風會,說明即將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與會的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局長況旭表示,直播帶貨創新又豐富消費供給,但由於「台前幕後」主體多,「人貨場」鏈條長,「線上線下」管理難,消費者舉證難,導致虛假行銷、商品不符、退貨困難等爭議不斷。

他說,近五年來,中國直播電商市場規模成長10.5倍,同時,投訴舉報的增幅高達47.1倍,明顯高於傳統電商,顯示發展和規範仍不平衡。

況旭指出,條例對網路消費擬定規範,同樣適用於直播帶貨,包括強化資訊揭露,規定經營者要以顯著方式標明或說明其真實名稱和標記,向消費者提供經營者的名稱、地址、聯絡方式等,也就是要說清楚「誰在帶貨、帶誰的貨」。

至於在完善平台管理方面,條例規定,發生消費爭議,直播平台經營者應當根據消費者的要求,提供直播間營運者、直播營銷人員,以及相關經營活動紀錄等必要的訊息,因「三無產品」往往是經營者名稱、地址、聯絡方式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