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要求ASML祭中國維修禁令 荷政府將遵守

荷蘭將要求ASML停止維修出售給中國客戶的部分設備。圖為ASML台灣分公司。(記者宋碧龍/攝影)
荷蘭將要求ASML停止維修出售給中國客戶的部分設備。圖為ASML台灣分公司。(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要求總部位於荷蘭的曝光機製造大廠艾司摩爾(ASML),停止對中國客戶出售的部分設備進行維修,對於荷蘭政府來說,成為一項外交與商業難題,但跡象表明荷蘭終將與美方站在出口限制的同一陣線。

路透社報導,ASML一直是美中貿易戰的中心,荷蘭政府近年在美國拜登政府的壓力下,阻止ASML產品出口至中國。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8日與荷蘭政府官員、ASML高層開會,並預計從維修服務下手,讓荷蘭緊縮ASML對中國半導體設備的維護。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日前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面,認為中共支持俄羅斯是嚴重問題,呼籲中共阻止俄國取得軍民兩用物資,包括ASML設備及其生產的晶片等,這也是考量進一步限制的原因之一。

報導指出,這對中國建立國內晶片產業是一個挫折,因為ASML設備幾乎不可能更換,若設備不持續維護,隨著時間推移就會出現故障。值得注意的是,在荷蘭官方公告和國家安全利益上,都表明未來荷蘭當局可能以「緩慢批准」方式回應中國設備的維修請求,否決速度倒是會很快。

ASML營收有兩成來自維修服務,中國大陸為第三大市場,僅次於台灣及韓國。在不清楚有多少許可證申請會被否決的情況下,ASML可能受到的損失應該有限,過去三年ASML出售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483.2億元)的設備給中國晶片製造商,其中很多不受出口禁令所限。

荷蘭禁止ASML向中國出售最先進設備,並在今年1月撤銷出口許可證,以停止向中國客戶運送兩台舊曝光機;今年3月下旬,美國政府宣布將要求其盟友,阻止國內半導體公司為中國客戶提供晶片製造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