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半夜持空氣槍射獼猴 3男遭逮移送法辦

高雄有3名男子4月6日凌晨持空氣槍至壽山射擊獼猴,遭警方查獲。(警方提供)
高雄有3名男子4月6日凌晨持空氣槍至壽山射擊獼猴,遭警方查獲。(警方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有民眾與外國友人6日凌晨1時許在壽山聽到槍聲,隨後傳出獼猴與野狗的淒厲叫聲長達10多分鐘,循著槍聲發現兩名男子疑似持瓦斯槍攻擊獼猴,遭國外友人勸離。鼓山警分局主動偵辦,查出涉案3人身分,並起獲2把無殺傷力槍枝,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究辦。

高雄一名女子7日與兩名外籍友人前往壽山看夜景,約於凌晨1時許聽到陣陣槍響,隨後傳出獼猴、野猴的嚎叫聲長達10多分鐘,循著槍聲來源在柴山大路上發現兩名男子站在路旁,疑似持空氣槍朝著山下射擊獼猴,因此上前制止,正將兩男勸離時,又有另一名同夥男子騎機車來與他們會合;女子事後在網路上分享事發過程影片。

鼓山分局指出,警方針對該影片進行過濾、調查,釐清案發時間為今年4月6日凌晨1時10分,地點在高雄市鼓山區柴山大路31號旁,畫面中有3名男子疑持空氣槍騷擾獼猴,因此立即組成專案小組追查。專案小組8日下午3時40分鎖定涉案人身分,並漏夜查緝3名嫌犯到案,起出2枝空氣槍,包括1枝彈簧槍、1枝瓦斯槍。

警方將槍枝以鋁板進行測試後,鑑定結果顯示不具殺傷力,全案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究辦;至於是否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函請農業局審認。

高市府農業局表示,經檢視影片未發現有射擊台灣獼猴行為,詳細情形仍待深入調查釐清,並強調台灣獼猴雖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但仍受到《野生動物保育法》規範及保障,不得任意獵捕、宰殺,違者可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呼籲民眾愛護動物,不接觸、不餵食、不干擾。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說,或許有很多人會對獼猴有刻板印象,認為牠們很頑皮、數量很多,但我們身為「智人」,其實可以做到避免與牠們產生衝突,而不是主動挑起事端,畢竟此舉已構成騷擾虐待的違法行為,更有可能會傷及無辜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