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會選舉】在野壓倒勝 尹錫悅恐跛腳

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中,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獲得勝利(Chung Sung-Jun/ Getty Images)
韓國第22屆國會議員選舉中,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獲得勝利(Chung Sung-Jun/ Getty Images)

【記者李明儒/韓國報導】韓國週三(4月10日)舉行國會選舉,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及其衛星政黨以175席獲得壓倒性勝利,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及其衛星政黨獲108席,預計總統尹錫悅在剩下的三年任期將面臨重重阻礙。

本次選舉共計4,428萬合格選民,投票率67.0%,刷新2020年創下的66.2%紀錄。而在4月5~6日的缺席投票中,共有將近1,385萬人參與,亦創下國會選舉缺席投票的最高紀錄。不過本次投票率仍低於2022年總統選舉,高達77%的投票率。

全部選票在週四(4月11日)上午10時許計算完畢。共同民主黨在300個席位的國會中獲得161席,加上其衛星政黨所獲得的14個席,以175席的壓倒性優勢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國民力量黨獲90席,其衛星政黨獲18席。

共同民主黨提出政策包括:緊密關注民生;解決低出生率問題;應對氣候危機,實現綠色能源轉型等。

尹錫悅:虛心接受結果

執政黨大敗,引發政壇強震。尹錫悅週四上午就選舉結果表示,「將虛心接受國民在選舉中表現出的意願,為整肅國政、穩定經濟和民生竭盡全力。」

尹錫悅政府執政兩年,本屆國會選舉被視為對執政團隊的期中考。選舉結果確定立法等國政運作主導權仍然掌握在在野黨手中,甚至可以強行立法,阻礙總統欲推進的政策。有分析稱,在朝小野大的格局中,泛在野黨和政府、執政黨的激烈對立將不可避免,阻礙尹錫悅在提振經濟、改革醫療體系、提高出生率等政策上的努力。

韓聯社報導,雖然國民力量黨遭遇重大挫敗,但最終守住了「修憲防線」,即100個席,消除了「在野陣營推進修憲和總統彈劾」的疑慮。而尹錫悅是否會為了與在野黨取得共識而進行內閣改組,或是維持目前的施政方向,受到各界關注。

總理及執政黨領導人請辭

另外,韓國國務總理韓悳洙及總統室幕僚幾乎全體請辭。執政黨臨時領導人韓東勳也提出辭職。韓東勳也是國民力量黨想在下屆總統大選中推派的候選人,他週四在首爾的黨部前向支持者道歉,且為選舉結果引咎辭職。韓東勳向當選者表示祝賀,並提到「民心永遠是正確的」,「我們將思考怎樣才能找回國民的支持。」

韓國時事評論員徐明濟在KBS廣播節目中表示,本屆國會選舉結果不僅影響未來四年國會的主導權,也牽動著2027年總統選舉;對於下屆總統熱門候選人--韓東勳和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來說,本屆選舉相當於2027年大選的「預考」。韓國總統任期五年,不得連任。

有評論稱,共同民主黨獲勝穩固了李在明的政治地位,預計為總統選舉提供助力;而韓東勳可能暫時離開政界,但會在一定時間後再次回歸。李在明被指控犯下賄賂、貪汙、背信和利益衝突等多項罪名。

專家:尹錫悅外交政策不變

選後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芮契(Mason Richey)表示,尹錫悅現在可能會更關注他的外交政策,預計外交方面不會有太大變化。

芮契說:「鑑於尹錫悅可能處於跛腳鴨的地位,他將把重點放在外交政策上,因為在外交政策上他仍然擁有法定權力。」尹錫悅將加強與美國和日本的安全聯盟作為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