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新內閣陸續曝光 綠委:應有5波人事頒布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圖左起為龔明鑫、卓榮泰、鄭麗君、陳世凱。(記者宋碧龍/攝影)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宣布首波內閣名單。圖左起為龔明鑫、卓榮泰、鄭麗君、陳世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10日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外界關注後續名單。立法院民進黨團11日透露,新內閣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第二場內閣人事發布會預計12日召開。

首波新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長卓榮泰、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另外,外傳內定的人選還包括,國防部長顧立雄、內政部長劉世芳、交通部長李孟諺、法務部長鄭銘謙、陸委會主委邱垂正、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主計長陳淑姿,留任的有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卓榮泰預計12日召開第二場內閣人事發布會。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11日在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上表示,內閣前後應當會有5波左右的人事頒布,目前只是第一階段,任何目前還沒有被公布的,未來都可望在新政府中或政治領域中扮演吃重且扛責的角色。

對於有報導稱新任陸委會主委,將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吳思瑤表示,邱垂正過去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加上其學養、專業,是最熟悉對中政策的年輕世代,觀察邱垂正的個性、處事方式及論述政策,也都能感受到他是一位溫文儒雅的學者。

吳思瑤說,如果邱垂正可望出任陸委會主委,彰顯政府在對中政策方面理性對話、和平的基調,以及彼此尊重的前提,黨團對此有高度期待。

談到新內閣的成員,吳思瑤說,希望秉持「民主大聯盟」原則,用人唯才、不分黨派,未來人事派任上勢必都是強將;之所以選擇跨黨派內閣,就是希望增進朝野和諧、促進合作,也將端出符合國家社會需要相關政策,擱置高度政治性、有分歧議案,民生相關、人民福祉優先,讓朝野都支持,未來大家可以檢視,行政立法合作也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