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寒假作業丟巴黎」 網紅被指造假挨罰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今年2月,「小學生秦朗寒假作業丟巴黎」一度引起網路高度關注,如今事件有了最新進展,涉事徐姓女網紅「Thurman貓一杯」被指與男同事自編自導自演「作業丟巴黎」虛假故事,兩人被處罰。

2月,女網紅「Thurman貓一杯」發布影片稱,自己在巴黎街頭的咖啡廳被法國人遞上一本中文寒假作業,詢問後發現是中國一名小學生旅遊時忘在巴黎的廁所。女網紅還對鏡頭喊話:「XX小學1年8班的秦朗,你的寒假作業忘在巴黎廁所啦!」

此事當時引起中國網路高度關注,事件登上中國各類社交平台熱搜,還在網路掀起尋人熱潮。多間被質疑為秦朗就讀的小學均表示,學校沒有這號人物。當時,網路傳出質疑聲,認為該影片涉嫌造假,但該女網紅後續發片,稱已與秦朗母親連繫上,該事件熱度才逐漸退下去。

不過,4月12日,「寒假作業丟巴黎」案被官方列為謠言案例。通報稱,杭州網民徐X藝(29歲,擁有1,800多萬名的粉絲),2月16日在抖音、快手、新浪微博、嗶哩嗶哩、百家號、優酷、小紅書、西瓜視頻等平台,發布《秦朗的寒假作業被丟巴黎》一片,同月17日,江蘇南通楊某在該影片評論區假冒「秦朗舅舅」的擺拍、直播,19日徐X藝再發片稱「已聯繫到秦朗母親」等均是編造。

徐X藝與其公司30歲編導薛某編造劇本,在網上購買寒假作業本,擺拍影片後發布。徐X藝、薛某以及涉事公司被行政處罰,社交帳號被階段性禁言;楊某也被行政處罰,帳號被關停。

此處罰再次引起網路關注,網友說:「為了流量連底線都不顧了嗎?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天啊,網紅還有什麼是真的?」、「只能說如今很多自媒體博主,還是對流量缺乏敬畏之心!這幾年被流量反噬的自媒體屢見不鮮,真是成也流量,敗也流量!」、「果然是劇本!短影音平台透過流量變現,導致流量為王,扶持並催生了一個又一個虛假噱頭、虛假劇本,誤導大眾,戲弄大眾。」

不過,也有網友質疑官方:「招誰惹誰啊,一個普通的搞笑博主而已,真的造假的不去關心,關心搞笑影片?」、「當時無論是不是擺拍,都讓這種玩意的熱度蓋過了貴州山火!該有熱度的事件沒熱度!我當時出奇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