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安倍:日本或新設核電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會議上提出廢除前任首相野田的零核電政策。(AFP)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眾議院會議上提出廢除前任首相野田的零核電政策。(AFP)

【記者許羽文/東京報導】自東日本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以來,日本的核電問題就一直備受關注。一方面,日本國內反核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使日本政府迫於壓力將幾乎全部的核電廠停止運行,而另一方面,各家電力公司卻苦於核電廠停運後無法盡快找到新能源,只能靠火力發電苦苦支撐,不但成本成倍上漲導致經營困難,電價也接連上漲,而且還有發電量不足致使全日本限電的問題。關西電力等多家電力公司高層也屢次施壓,希望重啟核電廠。

基於這樣的情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便著手討論重啟核電廠的問題。而昨天面對在野黨質詢,更是提出廢除前首相野田佳彥提出的「2030年實現零核電」政策。

早在去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曾表示,將重審前首相野田佳彥的「零核電」政策。

1月31日上午,安倍晉三更明確表示,關於是否新設核電廠的問題,政府會根據日本國內的能源情況重新探討,並不排除新設核電廠的可能。並將「在科學的安全標準基礎上」,重新討論是否重啟核電廠。

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曾在去年聯合國大會演講上表示,爭取本世紀30年代實現不依賴核電的社會。這是日本政府首次將「零核電」目標明確寫入政府方針。

然而安倍晉三在會議上表示,這項政策並無具體根據,因此將會從根本上修改該戰略,重新制定更適合日本的能源政策。但安倍同時也表示,將逐步降低對核電依賴。

與此同時,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也在緊鑼密鼓的制定新的核電廠安全標準。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福島核電廠事故的嚴重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