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低頭族用眼過度 白內障愈報到

據健保資料顯示,國內近2~3年30多歲的白內障案例層出不窮。眼科醫師提醒,民眾應謹慎使用3C產品。(Getty Images)
據健保資料顯示,國內近2~3年30多歲的白內障案例層出不窮。眼科醫師提醒,民眾應謹慎使用3C產品。(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3C產品普及化,低頭族整天盯著螢幕,根據健保資料顯示,國內近5年來30~54歲的青壯年白內障患者增加兩成以上,近2~3年臨床上30多歲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眼科醫師也提醒,如果手機或平板等3C產品螢幕顏色愈鮮豔、亮度愈高,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愈會造成白內障提早發生,提醒民眾應謹慎使用3C產品。

一般來說,人到40歲以上,白內障、老花眼的問題漸漸發生,到了65歲以上,超過四成的國人罹患白內障,眼科醫界發現,現在白內障發生年齡呈年輕化趨勢。開業眼科醫師何一滔表示,近年來,門診中發現越來越多30~50歲左右的青壯年提早罹患白內障,一問之下,患者除工作盯著電腦螢幕,其他時間當低頭族,幾乎人手一個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3C行動通訊產品。

不少上班族及學生族,偏愛利用通勤時間「埋頭」滑手機或平板電腦,但公車、捷運晃動大,不但容易造成頭暈、頭痛等不適,更會導致視力惡化。何一滔指出,螢幕具有輻射性,對眼睛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讓水晶體中的蛋白質慢慢變硬,造成白內障。此外,螢幕解析度高、亮度愈亮、顏色愈鮮豔,看愈久,眼睛負擔愈大,再加上在晃動的車上用眼,不僅頭暈頭痛,也會加深近視速度。

他也說,令人擔心的是,愈來愈多家長把平板電腦當成幼兒的電子保母,小朋友眼睛壞得更快。

嚴重的白內障會導致失明,白內障是目前全球視力第一殺手,已奪走了千萬民眾看得見的機會。治療白內障,唯一方式就是置換人工水晶體,國內目前每年約植入15萬個人工水晶體,其中約有1/3患者選擇使用自費的人工水晶體;衛生署也在最近核准「全能型多焦點散光矯正黃色人工水晶體」,何一滔表示,這是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能同時解決白內障、老花與散光問題的人工水晶體,患者不必多挨一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