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孤獨寂寞感使免疫力變差

編譯/王明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經常感到寂寞的人,體內潛伏的皰疹病毒,容易再度活化;而且在重大的心理壓力下,寂寞感高的人,也會產生更多發炎相關蛋白物質,進而影響身體健康。

據美國醫學新聞網站MedicalXpress.com 報導,這些發炎相關蛋白物質代表炎症的出現,而慢性炎症與許多疾病有關,可能造成冠狀動脈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關節炎、老年失智症、以及加速老化和使身體機能衰退等。

皰疹病毒在平時是潛伏在人體中,但是心理壓力會使皰疹病毒重新活化,這也說明孤獨感是一種慢性壓力,能觸發體內不良的免疫反應。

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暨本研究作者雅雷姆卡(Lisa Jaremka)表示,有孤獨感的人會明顯感覺自己的人際關係較差。當人們了解孤獨和人際關係是如何影響人體健康,就越能應對其負面影響。

高孤獨感  體內病毒抗體濃度增高

這項研究的對象包括:超重的中年人、曾得過乳癌的人及健康的人。研究過程是以問卷方式測量這些受試者的孤獨寂寞程度,以及社交狀況。並測量血液中的抗體濃度,藉以探究孤獨感和人類免疫系統機制之間的關連性。人們一旦感染皰疹病毒,代表其免疫系統發生了問題。

研究發現,具有孤獨感的人,身上有較高濃度的巨細胞病毒的抗體,而孤獨感低的人濃度較低。較高濃度的抗體與更多的痛苦、憂鬱和疲勞等因素有關。

雅雷姆卡分析說:「在許多方面,孤獨感一直被認為是慢性的心理壓力,可以持續相當長的時間。」

心理高壓下 孤獨者有較多發炎現象

在另外一組的研究中,科學家嘗試確認,在心理壓力下,孤獨感的炎症反應情況。他們讓所有的參與者承受心理壓力,進行5分鐘即興演講,並在3位專家和攝影機前表演心算。

研究發現,那些較具孤獨感的參與者在承受重大壓力時,體內產生的細胞激素──又稱細胞白介素6(interleukin-6),濃度比較不具孤獨感的參與者明顯高出許多。

雅雷姆卡說:「在這兩項研究中,孤獨的人比不孤獨的人產生更多的發炎現象。重要的是,凡事都有一體兩面,感覺自己社會關係良好的人們,可獲致較正面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