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嚴防中共網駭 美禁中國IT產品

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公司,常在設備上預留「後門」,已遭多國注意和抵制。(AFP)
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公司,常在設備上預留「後門」,已遭多國注意和抵制。(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鑑於中共駭客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及竊盜行為,美國國會近日通過一項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的開支法案,明文要求政府組織在採購中國的資訊科技(IT)硬體前,需先獲得許可,相當於禁止政府機關使用有中共背景的公司所製造的IT產品。

據英國科技網站v3.co.uk報導,法案明確規定,任何「由中國政府擁有、指揮、資助的IT硬體,都必須得到聯邦執法官員的授權」。亦即如美國太空總署(NASA)、美國商務部等政府單位下單採購外國製IT硬體前,需先取得許可。

關注這項反中國IT產業法案的律師貝克(Stewart Baker)是布希政府時代的國土安全部副部長,同時也是世強律師事務所(Steptoe & Johnson LLP)合夥人。貝克分析,這項法案可能影響到任何和中國有業務往來的各國公司,包括美國。

貝克在部落格中寫到:「這可能對一些企業造成沉重打擊,像聯想(Lenovo),它好不容易擺脫跟華為、中興有關聯的焦點;但也可能為出售IT器材給美國政府的企業帶來驚喜。」

「目前不清楚他們(美國)甚至知道哪些供應商或裝配商是由中國政府指揮或資助的。然而,制裁的對象並不取決於IT產業的體系,而是取決於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而留下汙點的廠商。」

此外,若其他國家的企業受到影響應該也不會表示反對,因為他們本身也擔心國安受到威脅。

現在美中關係正值駭客攻擊而緊張之際,上個月美國網路安全公司Mandiant發布報告,他們追查一系列駭客攻擊美國政府單位及企業的來源,直抵中共解放軍位於上海的部隊總部,引發國際社會聚焦中共駭客入侵行動。

世界各國懷疑中國企業在中共指揮下從事間諜活動由來已久,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國都對中興(ZTE )、華為(Huawei)等通訊硬體公司展開調查。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2011年報告即指出,過去3年裡,華為從中共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共提供情報服務。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使用華為及中興的產品,會給美國國家安全帶來風險。美國官員警告,可能禁止華為、中興的產品在美銷售。過去的調查應為新的禁令提供了基礎。

中興及華為都否認指控,稱美國是為保護本國的通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