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創意美顏料理 莓果抗氧化

煙燻鴨胸時蔬沙拉佐莓果油醋醬汁。(白蘭氏提供)
煙燻鴨胸時蔬沙拉佐莓果油醋醬汁。(白蘭氏提供)

文/鄭宜芬
日常生活中,無論陽光、作息不正常、空氣汙染、壓力等,都會讓青春不知不覺地流逝。市面上美容飲品眾多,其實除了單喝,也可以製作成料理,像是沙拉醬、特調飲品、甜點等等,尤其莓果類抗氧化的效果相當優秀。

什麼是氧化? 削了皮的蘋果,放置時間一久,果肉會漸漸變暗,這就是氧化。其中「自由基」是造成氧化的主要因子,累積越多,破壞力越強,會讓青春肌膚漸漸變成初老肌。

陳意涵擁有青春水潤肌。(白蘭氏提供)
陳意涵擁有青春水潤肌。(白蘭氏提供)

氧化的原因? 1.空氣汙染 2.電磁波 3.彩妝 4.紫外線 5.熬夜 6.抽菸 7.新陳代謝 8.壓力

莓果及維生素E是有效的抗氧化物,天然莓果在蔬果中富含原花青素及莓果多酚,是天然的強力抗氧化物。維生素E是脂溶性的抗氧化劑,能保護細胞減少自由基的傷害。


小測驗:你是青春肌還是初老肌?

*眼周、鼻側或額頭,已經出現細微的紋路。

*蠟黃、暗沉的膚色,不敢素顏出門。

*毛孔比以前粗大明顯,總是要用遮瑕膏掩蓋。

*臉頰兩側的肉會微微下垂。

*覺得皮膚乾燥,要用更濃稠的保濕產品才有用。

測驗結果:

有0~1個:指數100%,恭喜你守住了青春的第一道防線,請繼續保持。有2~3個:指數75%,青春正在偷偷溜走,初老的警訊已經出現。有4~5個:指數30%,你是讓人擔心的初老女,趕快從體內外加強保養。

抵抗初老 抗氧美食輕鬆做

現代人忙碌的作息,所造成的飲食習慣的不正常,時常使身體吃不消,也是造成老化的關鍵因素,下面將為讀者介紹兩道,簡單易做的抗氧美食,除了吃的健康,還能吃出美麗。

美妍特調。(白蘭氏提供)
美妍特調。(白蘭氏提供)

【煙燻鴨胸時蔬沙拉佐莓果油醋醬汁】

一份卡路里約240卡

【材料 】
1. 美顏飲品一瓶 2. 香橙一顆/綠檸檬一顆 3. 聖女小蕃茄6 ~ 8顆 4. 寒天藻絲一小把 5. 新鮮藍莓少許 6. 西洋梨一顆 7. 煙燻鴨胸一塊 8. 時蔬如:綠卷鬚、芝麻菜、繽紛食用花、薄荷少許(亦可搭配自己喜愛的蔬菜)9. 橄欖油、鹽、胡椒少許

【做法】

莓果油醋醬汁:

1. 先將小蕃茄切為四等份,並將少許薄荷剁碎加入增加風味,一起浸泡於美顏飲中約30 分鐘。 2. 將香橙外皮刨細加入醬汁裡,再將香橙和檸檬榨汁一併加入即完成。

煙燻鴨胸時蔬沙拉:

1. 將寒天藻絲切為小段(方便入口尺寸),先放置碗中。 2. 將小蕃茄及醬汁均勻淋在藻絲上 ,再依個人口味加入少許鹽和胡椒提味。 3. 將鴨胸、西洋梨先切成片狀,依序擺放於沙拉上。 4. 將新鮮藍莓、綠卷鬚、芝麻菜及繽紛食用花加入擺盤後,最後淋上少許橄欖油後即可食用。

【美妍特調】 

【材料】

1. 美顏飲品一瓶 2. 玫瑰糖漿少許(約5c.c.) 3. 蘇打水70c.c.  4. 冰塊少許
【做法】
1. 使用整瓶美顏飲品。 2. 加入少許玫瑰糖漿與蘇打水後,攪拌均勻。 3. 最後放入適量冰塊即完成。

 (備註:玫瑰糖漿可依各人喜好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