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友善工作環境 助釋職場壓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根據統計,「電視、電腦」、「運動」、「聽音樂、唱歌」、「找親友訴說」成為上班族紓壓方式前4名,企業主與員工都需要重視職場的心理健康,3日董氏基金會舉辦第二年的企業紓壓日,要讓企業與員工保持活力,職場壓力能夠透過適當的方式來獲得紓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胡維恒表示,壓力無處不在,若無適當紓解恐成為阻力而非助力,他建議除了運動外,還可以透過日記,記錄自己的壓力、感受、身心反應及壓力的大小,除了紓壓,還能找出自己壓力源。他建議,企業可以設置每日的放鬆時間,除了紓解員工壓力,也能打破主管與下屬間的藩籬。他說,現在的自律神經失調更是壓力與緊張所造成的,要透過適當的休息,來降低壓力所帶來的身體不適。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去年網路調查中發現,六成的上班族經常感覺有工作壓力,從去年開始,每年5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訂為「企業紓壓日」,而員工越幸福,就越能提升工作效率,希望企業主及員工重視職場心理健康。

目前有21個知名企業,從科技大廠、金融保險、石化、運輸及知名外商公司等產業共同加入,開辦了多項紓壓體驗課程,首創線上撰寫的壓力日誌機制、辦公室紓壓小物、辦公室健身操等,希望上班族不論何時、何地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