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飲含糖飲料 易致情緒障礙

 孩子愛喝飲料,當心引起肥胖、暴力及過動等問題,家長與師長應鼓勵學童喝白開水,避免喝含糖的飲料。(董氏基金會提供)
孩子愛喝飲料,當心引起肥胖、暴力及過動等問題,家長與師長應鼓勵學童喝白開水,避免喝含糖的飲料。(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小學生在口渴時,僅有近4成5會選擇喝白開水,甚至有孩子認為喝飲料等於喝水,或飲料裡有更多營養成分的錯誤觀念。研究顯示,每天喝含糖飲料的青少年,有情緒障礙、過動傾向的比例都比較高。董氏基金會說,含糖飲料容易讓孩子發胖、蛀牙,每天喝含糖飲料的胖小孩若能戒掉喝飲料習慣、飯前先喝白開水,可以減少食量、輔助減重。

董氏基金會針對國內1,500名小學3至5年級生調查,發現小學生在口渴時,僅有近4成5會選擇喝白開水,3成選擇運動飲料,其次是奶茶與紅茶,更有6成7的學童認為運動飲料是健康的。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飲料中的高糖分、色素和香料,除了是造成兒童肥胖的主因,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胰臟癌等慢性病的罹患機率,更會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

根據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2010年刊登於肥胖期刊的研究,讓48位55到75歲的中老年人進行低熱量飲食,並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在餐前先喝500cc的水。結果顯示,3個月後,喝水組減輕7公斤,沒喝水組只減輕5公斤;而且喝水組的減重速度也較快,減4公斤只需5週,沒喝水組則需要9週才有同樣的效果。

此外,挪威奧斯陸大學、挪威公共衛生學院和挪威奧斯陸區,共同針對5,498位青少年的健康調查,結果發現含糖飲料與青少年情緒問題有關,每天喝超過800cc汽水的青少年,有精神痛苦症狀的機率是每週只喝200到1,200cc的青少年的1.8倍,影響品行的機率,男生高出2.8倍、女生高出4.1倍,男生出現過動傾向的比率也高出2倍。

許惠玉指出,推測可能是含糖飲料會刺激腦神經裡的血清素、多巴胺分泌,讓人產生興奮感,喝多了以後,一旦沒有喝,就容易出現情緒起伏。

董氏基金會呼籲,父母和師長應多留心把關,不在家中存放飲料,提供孩子健康的飲食環境,並從小養成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口渴就喝白開水,而為了培養孩子喝水的習慣,也可以在白開水中添加檸檬片、決明子等食材,讓白開水變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