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子宮感冒

子宮受風寒。(Fotolia)
子宮受風寒。(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被青春期極叛逆的兒子搞得焦頭爛額的43歲婦人,因白帶多、腰酸和下腹痛到婦產科檢查。醫生告訴她:子宮頸癌指數分1~14級,正常是4以下,而她是7。婦人非常惶恐又不想吃西藥而來門診。

婦人哀傷地問:「醫生,怎麼會這樣?我很愛乾淨,我們夫妻很恩愛,除了先生之外沒有其他性伴侶的問題!」婦人非月經期間常出微量的血,也常尿道發炎,陰部會腫痛又很癢,還因為煩惱兒子而有失眠、頭痛、胃痛、眩暈、胸悶、眼睛昏花等症狀。

作戰先擒王,治病抓重點,要給婦人一個正確概念,我說:「人久處在壓力或強烈情緒不穩時,身體容易呈酸性,內分泌容易失調,妳兒子的事先把握兩個底線,只要他不學壞,不影響身體健康,就暫時觀察著,不要把他管得這麼緊嘛!過一段時間他自然會轉變回來的。首先要把妳自己的身體調好,目前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子宮感冒了!」婦人一下眉頭緊皺,一下又驚訝疑惑地看著我問:「什麼是子宮感冒?沒聽過!」

我問:「妳們行房時,是否常吹電風扇或吹冷氣?妳是否事後馬上會用冷水沖洗陰部?而且事後還常喝冰飲料?這些狀況已經持續有一段時間了吧!」婦人很不好意思地點點頭,問我怎麼會知道?總是要花點時間衛教一下,我回答:「行房是激烈運動,所有毛細孔都會張開,尤其是陰部平時難得有機會張開,這下子門戶大開,吹電扇、冷氣、洗冷水、喝冰水,風寒溼氣一起直搗黃龍,長趨直入子宮。激烈運動後體溫調解要散熱,又喝冰飲料把溼熱遏鬱在子宮散不出去,久而久之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發作。平常呼吸道受風寒我們說感冒了,子宮受風寒,那就叫子宮感冒。」婦人聽了覺得很有意思地笑了笑。

針灸袪風寒用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調生殖系統用三陰交、中極、關元、太衝、陰陵泉、血海、太谿穴;增強免疫系統用合谷、足三里、陽陵泉、曲池、內關穴;穩定情緒用神門、太衝、神庭、印堂、率谷穴,每次輪流取穴,再隨當時症狀調整。內服藥用加味逍遙散清肝解鬱,再加入魚腥草、連翹、蒲公英、夏枯草清下焦溼熱,消炎解毒消腫。

治療3個月,配合食療,建議煮紅豆紅薏仁湯不加糖、黑豆加甘草湯、綠豆加甘草湯(甘草只須2~3片)、四神湯輪流服食,並改去讓子宮感冒的不良習慣。再回診檢查時,婦人子宮頸癌指數已降到正常指標4,且對兒子的事在轉念後心情變得快樂多了!◇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