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多地強徵重傷村民 律師:中共鐵著心害你

5月27日,貴州省羅甸縣一位市長帶5、600人,到邊陽鎮前進村過相組強徵村民田地。圖為被打致重傷村民。(網路圖片)
5月27日,貴州省羅甸縣一位市長帶5、600人,到邊陽鎮前進村過相組強徵村民田地。圖為被打致重傷村民。(網路圖片)

【記者王量/報導】最近,中國大陸吉林、貴州和黑龍江等多地市長(縣長)帶警察到第一線強徵農民土地,並施行暴力重傷村民。政府的強徵隊公開叫囂:「打死一個,你們就老實了!」中國大陸知名律師唐荊陵表示,遍及中國各地的強徵、強拆案件是中共當局製造的「系統性的冤案」,政府搶奪公民的財產,「鐵著心害你」。

貴州羅甸縣長帶5百人強徵

羅甸縣是位於貴州南部山區的小山村。5月27日下午,為興建高速公路,羅甸縣政府一支5百多人的徵地隊伍,浩浩蕩蕩來到村裡,要強徵村民的田地。

村民鄧先生告訴本報記者,所有的村民都還沒有在徵地協議書上簽字,但警察已拉起警戒線要強制施工,村民紛紛上前理論、阻止,多人遭鎮暴隊暴力打傷。

村民手無寸鐵,但警察毫不手軟。共有8名村民被打傷,其中3人被打成重傷,一人重傷被轉院。

鄧先生說:「政府給村民的補償太低,簡直就是搶老百姓的土地,因此遭到村民的抵制。村民沒有後續的生活保障,但政府不管。」

打死一個 你們就老實了

繼貴州羅甸縣之後,中國又接連發生多起市長(縣長)帶隊強徵農民土地,暴力打傷村民事件。

5月28日上午7時,黑龍江省大慶市杜爾伯特縣長和公安局長帶隊,出動上百名特警進村強搶草原,打傷、抓捕多人。村民被激怒,上千人包圍特警,雙方對峙至晚上9時,最終政府雖承諾不再徵地,並釋放被捕村民,但其後卻食言,當晚11時仍調動鎮暴警察進村突襲,強迫簽字,許多村民被逼逃離,不敢回家。

5月30日,吉林省白城市政府為修建嫩丹高速公路,由市長帶領特警、城管等數百人進入白城市東風鄉,不顧村民反對,低價暴力徵地。

一位不願公開身分的村民告訴記者,政府的強徵隊有備而來,配備救護車和消防車隨同,打人的時候公開叫囂:「打死一個,你們就老實了!」

知名律師唐荊陵表示,遍及中國各地的強徵、強拆案件是中共當局製造的「系統性的冤案」。他說:「(政府)捏造公開利益為藉口,不給公民足額的補償,實際是搶奪公民的財產。」、「(中共政府)就是要鐵著心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