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看澳洲 大紅石‧座頭鯨‧灰袋鼠

袋鼠是澳洲的象徵。(維基百科)
袋鼠是澳洲的象徵。(維基百科)

文/簡玬、泰睿、婕妮
在澳洲中心的沙漠,靜臥著舉世聞名的「烏魯魯」大紅石(Uluru Rock),長3.5公里、寬2公里、周長9.4公里、高為348公尺,被澳洲土著尊稱為「烏魯魯」(Uluru)——創造萬物的象徵「土地之母」 。

神祕 烏魯魯大紅石

從高空俯瞰烏魯魯大紅石極似心形,最為奇特的是,它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獨體巨石。據說烏魯魯大紅石是在5億年前形成的,在漫長的時間裡,它逐漸風化成為一座岩石山,就像一座沙海中的孤島。烏魯魯大紅石的表面呈現紅色,那是因為岩石中含的鐵與空氣接觸發生了氧化。

這塊巨大岩石在凌晨、黃昏和陰天,顏色會隨之而變化,暗紅、褐色、火紅…… 變幻莫測的色彩吸引了眾多狂熱的攝影師。對於顏色的變化說法不一,不管怎樣說,在這片茫茫的荒原上,這塊孤傲的巨石橫躺而臥,給人一種震撼力。

當地土著傳說,很久以前,烏魯魯曾經是一片汪洋,在海岸邊發生了一次大戰,這場奮戰所流的血形成了這塊大型血紅色的岩石。

也有另一個感人肺腑的傳說:聖王與魔王展開宇宙間的正邪大戰,魔王被誅,聖者輕傷,聖者與魔王的混合血滴,降落人間,落到澳洲這塊特別的土地上,從此有了這塊常顯血色的大紅石。

大紅石的神祕使任何人站在它的面前,望著周圍一大片空靈荒原時,都只能用沉默來應對,心裡感到震撼但又無法言語。天空是那樣毫無雜塵的藍,藍得乾脆。在這一望無際的紅色原野上,眼睛被廣袤填滿,心裡充滿敬意。

費沙海灣 賞鯨之旅

費沙(Fraser)海岸是澳洲昆省北區有名的「座頭鯨之鄉」,每年約有1萬3千座頭鯨從南極洲遷移到聖靈島進行繁衍。在7月底到11月初,座頭鯨的回程途中,赫維灣成為座頭鯨與座頭鯨寶寶的天堂,遊客在此可與鯨魚親密互動。

一般情況下,鯨群會在大陸和費沙島之間停留約3~4天,進行暫短的休息、調整、嬉戲,並對新生寶寶做好遠途遷徙的臨行前教育準備。一些對人類很放心的鯨魚媽媽並不忌憚將寶寶帶到遊船附近供遊客們「觀賞」。

最有趣的莫過於觀看鯨魚寶寶學習新的技能。正如人類青少年一樣,鯨魚寶寶一旦學習了新的技能總是免不了要賣弄一番,於是牠們就一個跳躍接著另一個跳躍地展示自己,直至精疲力盡。

一些雄性鯨魚也會以繞船游泳來向雌性展示自己的實力。

每年都有眾多的遊客來費沙海灣觀賞這海中巨人,而賞鯨的季節也同時標誌著各種慶典的開始,音樂會、遊行、艦隊祈福、教育互動展覽……

費沙海灣不僅是座頭鯨的天堂,同樣也是小須鯨、偽虎、海龜和珍貴海豚的樂園。

永不後退 澳洲袋鼠

袋鼠是澳洲的象徵。在澳大利亞,袋鼠科共有53個種類,體長約在23~250公分。人們通常指的袋鼠是袋鼠科中體型最大的幾個物種,面對人類在澳洲的開發,大型袋鼠有較高的適應力,較小的種類卻面臨了較大的生存威脅,至今有6種已經滅絕,11種大量減少。

袋鼠以跳代跑,可以說是跳得最高、最遠的哺乳動物,同時牠還有一條「多功能」尾巴。慢行時,起第「五肢」的作用;休息時,可以支撐於地,與雙下肢共同起到平衡身體的作用;跳躍時,尾巴則用來平衡身體;遇敵時,又是自衛和進攻的「武器」。

同時袋鼠還有一項獨特的功夫,當遇到襲擊時,通常會採取站立的方式,用尾巴支撐在地上,後腳懸空飛踢,這是牠們自衛和進攻的高招。然而,袋鼠給人的感覺性格比較靦腆、有戒心,通常情況下不會威脅人類。

200多年前,當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登臨這片新大陸,看見這種生物感到非常驚異,土人回答:「這是康格魯(kangaroo)。」於是,「康格魯」便成了袋鼠的英文名字,沿用至今。後來人們才弄明白,原來「康格魯」在當地土語中是「不知道」的意思。

袋鼠是澳洲人的驕傲,也是國徽上的動物之一,因為牠永遠只會往前跳,不會後退,澳洲人希望自己也有像袋鼠一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