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眼不能閉合20年

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眼無法閉合。(Fotolia)
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眼無法閉合。(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居住德國的華僑回國探親,有一天陪好友來看診,看到朋友針灸後的臉色與精神明顯好轉,非常好奇地想試試能否治療她的眼睛問題,因為她的眼睛已20年無法閉合。

由於她的母親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所以生出的4個子女每人都中奬。她在高中開始眼睛突出,越突越出有如青蛙眼,並且會心悸,右手也舉不起來。5年後,眼睛看東西會複視,嚴重的雙影,必須戴矯正眼鏡,但因為視覺有落差,走路及動作就變慢。當時醫生開賀爾蒙給她服用,狀況未改善;結婚後,醫生說怕她的狀況影響胎兒,未懷孕前,就把甲狀腺全部切除,可是病情也都没有改善。晚上睡覺,常因眼睛脹痛而醒,也因為眼睛無法閉合,所以都用膠布黏著眼睛。她一面說著病史,心中難過地一直在流淚,可想而知那種煎熬與痛苦!

針灸處理:促進眼部微循環,針球後、瞳子髎、絲竹空、太陽穴;複視針太陽、攢竹透睛明、風池、光明、三陰交穴;眼上直肌麻痺,針陽白、魚腰、目窗穴;增強眼下直肌彈性,針球後、四白、印堂穴;促頭部循環,提升陽氣,針百會、頭維、上星穴;活血化瘀針血海、三陰交穴;補肝血,針太衝、血海穴;補肝腎,針關元、三陰交、行間穴;提升免疫力,針合谷、曲池、足三里穴。每次輪流取穴,隨症加減用穴。

針第三次,眼睛已不脹痛,眼睛突出的症狀稍為緩解。她欣喜萬分,覺得自己有救了,向德國籍先生請假3個月,就近租房子,準備對抗眼睛的病症。針第十一次,第一次看東西影像可重疊為一,不會複視,但情況不穩,時好時壞。針第十五次,戴一般眼鏡,也不會複視了。針第二十九次,第一次睡覺眼睛不必貼膠布,不敢相信眼睛痛苦了20年,竟能有好轉的一天!她高興地來報佳音,竟然喜極而泣!

3個月的時間到了,她的眼球已在正常位置,但是眼神仍不足,看上去還是怪怪的,有如深度近視,睡眠、精神各方面改善很多,已不再心悸,但還未完全根治。不過,她還是依依不捨地向我們說再見,並說後會有期!◇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