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產後乳汁不出

 (Fotolia)
 (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一位39歲的婦人,已生2個女兒,小女兒也已11歲了,不過由於先生是獨子,為了對家裡有個交待,希望再生個兒子,因此一直未避孕,但也一直未懷孕。前來就診時,身高152公分的她,體重卻有66公斤,我告訴她要先減肥,再調理體質懷孕。經過半年的瘦身行動,終於有喜了,而且是男生,欣喜之情不可言喻。

生產後的第3天,乳汁流不出,熱敷按摩都不見效,接著發燒直飆39℃,連打3天退奶針,乳房硬得像石頭,白天坐臥難安,晚上痛得徹夜難眠。醫生說,退奶針不能再打,打多了易致癌症,於是向醫院請假來看診。

由於婦人幾天沒睡好,臉色慘白,痛得眉頭緊皺!我告訴她說:「針灸很有效,小指外側指甲邊的少澤穴,是乳腫的特效穴,但也是刺激很強又很痛的穴。」婦人說:「乳房脹痛更痛,針吧!」雖然她是這樣說,當我一針少澤穴,她還是忍不住唉了很大一聲,可見當一個媽媽的偉大!

針後我拍拍婦人肩膀,安慰她一下,繼續針天宗、肩井、梁丘、中渚、太淵穴,都是強刺激瀉法,病重針強。針完之後,乳房微微開始鬆軟,脹的感覺很快減輕,痛的感覺10分鐘後開始也減輕。順便加針坐月子需要加強的穴位,助子宮收縮排惡露針三陰交、陰陵泉、內關穴;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腰酸強筋健骨針陽陵泉、足三里、中渚、太衝穴;安神的針神門、大陵、內關穴。針灸30分鐘出針後,乳房已不痛也不硬,只是還有點脹。

開處方:十六味流氣飲,加味逍遙散加蒲公英、天花粉、香附、鬱金、薑黃等藥,囑咐婦人2小時服1包,痛甚1次服2包,可多吃麥芽,不可喝冷飲冰品,盡量少吹冷氣,乳房每天用冷熱毛巾交替敷,痛多則冷敷時間多約3分鐘,熱敷時間少約1分鐘;為預防乳汁留在乳腺管中日後產生他變,至少要連續冷熱交替敷3天。

日後,婦人坐月子平安度過,沒感冒、沒腰酸背痛,幾年後乳房平安無事。◇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