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市民愛借書 擁書五都墊底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的擁書率是五都最低,但平均每張借閱證借書冊數為7.67本,高於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議員劉士州在1日總質詢時指出,一個城市的圖書多,並不代表就擁有高的借閱率和讀書風氣,希望市府不只拚擁書率,鼓勵多借閱也會讓城市成長。

中市府打算啟動「333專案」,要在3年內編列3億元經費,讓台中擁書率達到第3名,劉士州表示,這是很好的企圖心,但一個城市的圖書多,並不代表就擁有高的借閱率和讀書風氣。

100年至101年,台中市的圖書借閱冊數成長率為31.73%,新北市為0.42%,高雄市為20%,而台中市平均每張借閱證借書冊數為7.67本,新北市7.51本,台北市5.31本,均顯示出圖書雖然多,但借閱率並不高。

台中市擁有極高的圖書借閱率,但從去年到今年,五都的管研人力最高是新北市,增加11.44%,但台中市的人力卻一點也沒成長,顯示出人員的工作負荷量從去年到今年增加48.09%,幾乎快一半,人員的工作量很龐大。

藏書面積成長率最高的是新北市,成長1.65倍;而台中市藏書面積成長率則為零,如果圖書越買越多,卻沒有空間可以保管,不僅這些圖書會被冷凍起來,也會增加圖書人員的工作量,劉士州說,希望市長胡志強不要只是拚擁書率,也要重視借閱率和讀書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