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圖書統一定價 業界對抗陸方利器?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服貿開放印刷及圖書業部分,業界擔心中國大陸三、五折割喉戰會蔓延台灣,提出圖書定價銷售制。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邱炯友29日表示,服貿有些條文還是有辦法影響出版業,圖書統一定價應該要綁在一起談,不是只談印刷。應該從長計議,目前談判方式對出版業威脅頗大。

「政府應該當我們更強厚的肩膀讓我們依靠。」邱炯友說,但政府沒當出版界的後盾,在策略政策上沒辦法有個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沒做到對等開放,這就是問題,出版界要自己加油。

邱炯友指出,台灣實施圖書統一定價癥結包括,業者能否達成文化多元性超出業界經濟考量的共識,政府必須說服立法委員解決〈公平交易法〉問題,怎麼讓消費者在制度實施後,相信他買到的書是合理價格,才會支持這制度。他建議,可考慮免除圖書加值營業稅(VAT),圖書零VAT是趨勢,釋出5%VAT出
版業就有空間去調整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