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壓力大喝酒乾杯 罹癌風險高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現代人的壓力大,加上飲食不正常、熬夜等,容易導致免疫系統虛弱,引起癌症等疾病。根據英國國家統計辦公室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表示,幾乎每3人中就會有1人得到癌症,癌症儼然成為21世紀人類的夢靨。

一名張姓男子常在辛苦加班後,與好友相約喝啤酒、吃燒烤,紓解工作壓力!沒想到這種紓壓方式持續一段時間後,全身開始起紅疹,奇癢無比,吃藥、擦藥效果都不好,感冒也許久一直沒痊癒。張姓男子擔心自己因工作壓力大而引發身體拉警報,向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詢問,才恍然大悟,自己不僅是工作壓力大,而他視為紓壓妙方的啤酒與燒烤,竟是造成他免疫力失調的元凶,長期下來還會增加罹癌風險。

長期免疫失調 易誘癌

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表示, 張姓男子常加班,工作壓力又大,加上飲用過量的酒精以及常吃燒烤,在攝取肉類過多與蔬果纖維質太少的飲食習慣下,這種不均衡的情況,對免疫系統造成很大傷害,因而免疫力失調,全身起疹,又腫又癢,感冒自然就不易痊癒,而免疫力下降也會降低人體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專家表示,免疫力下降千萬不可輕忽,否則長久下來將會是罹癌的高危險族群。抽菸、酒精、飲食不均衡、肥胖、少運動等,都是造成免疫力傷害的因子;依據英國一項研究指出,以上因子不但可能造成免疫力下降,更可能增加罹癌的風險,如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胃癌、直腸癌、肝癌、胰臟癌、膽囊癌、喉癌、肺癌等。

喝酒成癮 身體狀況多

根據酒精對免疫系統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喝入超過12盎司(約360c.c.)的啤酒或5盎司(約150c.c.)的葡萄酒抑或1盎司(約30c.c.)的烈酒,就可能對免疫系統有負面影響,喝得越多,傷害越大。

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提出,過量酒精抑制人體正常吸收,並破壞體內免疫力,酒精進入血液,抑制白血球增生。當人體白血球數量越少,人體抵禦外來入侵物的能力就越差。酒精也會抑制免疫細胞間訊息的傳遞,無法通知發炎細胞分泌激素,對抗病菌與癌細胞。此外,酒精也對人體紅血球造成不良影響,造成紅血球大量聚集成團,堵塞血管,當血管越來越窄時,會抑制血液運送氧氣到各器官,缺乏足夠的氧氣,免疫系統自然無法有效率的運作。 

還有研究顯示,酒精會刺激胃分泌較多胃酸,長期下來,過多胃酸可能造成潰瘍;長期喝酒,會造成肝臟代謝異常而形成酒精性脂肪肝,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因此只要飲酒不過量,這些疾病是可以避免的。

潛在傷害 女比男大

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表示,從過去數十年來的研究顯示,男女的免疫系統功能大不相同,尤其育齡期至更年期前,女性的免疫反應遠比男性來的靈敏,所以女性如果經常喝酒,免疫力失調的反應會更強烈。 

總之,不論是男性或女性,過量酒精皆會抑制免疫反應,造成身體營養不均衡。所以生活飲食習慣正常,避免過量飲酒,才能讓身體有好的免疫力,足以對抗病菌與癌細胞,遠離免疫系統失調與罹癌的危險,常保年輕、健康與美麗。◇
◎未成年請勿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