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柬埔寨大選 執政黨獲勝

柬埔寨7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投票,現任總理洪森尋求繼續執政。圖為洪森投票的情形。(AFP)
柬埔寨7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投票,現任總理洪森尋求繼續執政。圖為洪森投票的情形。(AFP)

【記者吳安琪/綜合報導】柬埔寨7月28日舉行國會選舉投票,掌權近30年的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連任成功。柬埔寨政府發言人表示,目前執政的總理洪森所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在28日的第5屆國會選舉中,贏得了68席,柬埔寨救國黨獲得55席,執政黨將可繼續執政,這次的選舉共計有8個政黨爭奪123席國會議員。

投票所於當地時間28日早上7時開放,下午3時關閉。執政的人民黨此次受到反對派救國黨的挑戰,反對派表示選前已有舞弊違規跡象,而歸國不久的救國黨領導人山嵐西(Sam Rainsy)對於被禁止參選大表不滿。

據BBC中文網報導,不少投票站在清晨時分已有上千人排隊等候投票,然而觀察人士同時警告,選舉可能出現舞弊。在記者到訪的投票站,至少有3名選民向記者申訴無法在選民登記冊上找到自己的名字。也有選民向記者投訴,鑑別墨水很容易洗掉,意味著一些人可以重覆進站投票而不被察覺。

60歲的強人總理洪森管治柬埔寨長達28年,是亞洲長期在位的國家領導人之一,他此前曾表示有意續任10年。他所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在上屆國民議會控制了123席中的90席,該黨在農村頗受歡迎,最近幾年的民望持續走高。

箇中原因是,1970年代紅色高棉的恐怖統治帶來了嚴重破壞,而洪森被廣泛推崇為挽救國家經濟的功臣。

64歲的桑蘭西則以政治改革作號召領導救國黨爭取國會席位,他曾於2010年被缺席判囚11年,控罪之一是他偽造一張地圖,以誣告越南侵佔柬埔寨土地。

桑蘭西認為這些指控背後有政治動機,自此流亡法國,直到本月上旬獲得國王特赦後回國。救國黨是在2012年由桑蘭西黨與人權黨合併而成。分析認為,年輕一輩的選民也許能幫助救國黨多爭取一些議席。

27日選舉結束後,數百名柬埔寨的青年就包圍了位於首都金邊的國家選舉委員會,抗議他們無法參與投票。據統計,這次國會選舉有超過100萬柬埔寨人突然喪失投票資格,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