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勉勵年輕人 阿基師:要有危機意識

勞委會30日舉行「從國際技能競賽談技職、技能與技檢」座談會,邀請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 阿基師)分享自身經驗。(中央社)
勞委會30日舉行「從國際技能競賽談技職、技能與技檢」座談會,邀請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鄭衍基( 阿基師)分享自身經驗。(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本屆國際技能競賽拿到6面金牌、4面銀牌、8面銅牌和13項優勝獎,總獎牌數創下歷年來參賽最佳紀錄。名廚「阿基師」勉勵金牌得主,在安逸中要有危機意識,未來的路上仍會面臨考驗,不要輕言放棄,一定要努力往下走。

勞委會30日召開「技職尊榮—從國際技能競賽談技職、技能與技檢」座談會,邀請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阿基師」鄭衍基、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及本屆國際技能競賽6名金牌得主參與座談。

阿基師以炒飯為例,「講炒飯很簡單,但要從中摸索出名堂,一樣能治國平天下」,他強調,在烹飪的領域中,就算是簡單的滷茶葉蛋和煮碗酸辣湯,都會有人生的酸甜苦辣滋味在其中。

阿基師表示,他的廚師生涯做了45年,雖然沒有讀太多書,但依然沒放棄自己,仍然不斷計畫著想要做什麼?如今他已經掌管13家五星級飯店,2年後將增到20家,「大家可以想像,我一個沒有讀書的人,腦筋要裝多少東西?」

阿基師勉勵金牌得主及年輕人,一定要有強烈危機意識,未來才能走得平順,「今天不做,明天要怎麼辦?」把明天要做的今天先想好,後天日子就輕鬆愉快。他也強調,得到金牌只是階段性成就,未來的路上仍會面臨考驗,千萬不要隨便放棄自己,一定要努力往下走。◇